种活一棵树 奖励十万元 西藏那曲获“量身订造”植树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4-24 15:04:28  |  来源: 中国西藏网  |  作者: 宋家丽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植树,亿利,量身订造,沙尘暴防治,西藏那曲

中国西藏网讯 “2009年,西藏那曲地区悬赏10万元号召种活一棵树,但至今无人领奖。”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内蒙古库布其大型植树活动中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在悬赏“英雄榜”出台7年后,亿利资源集团揭了榜,挑战那曲高寒植树世界级难题。那曲地区“千年无树”历史或将终结。

△王文彪在植树现场

4月22日,是第48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以内蒙古库布其沙漠为主会场,内蒙古呼和浩特、新疆南疆、甘肃武威等8省区12地共2万多人参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地球生态家园”的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共计植树40万株。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乔治 斯坦梅茨空中拍摄治理后的库布其沙漠

本次活动由亿利资源集团主办。该企业在生态环境修复领域有近30年的探索经验,绿化了中国第七大沙漠——内蒙古库布其沙漠1/3的沙土。这片沙漠沙尘暴由绿化前每年70多次减少到每年5至6次。作为京津冀一带风沙源之一,库布其沙漠生态的改善,能对沙尘暴防治和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2016年11月,在科技部推动组织下,亿利资源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约,承担西藏那曲高寒区植树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那曲地区海拔4500多米,高寒缺氧,冻土层厚。极端的自然条件,使那曲成为中国“唯一不长树的城镇”。由于那曲地理条件与沙漠不同,因此亿利集团需要为那曲“量身订造”一套技术方案。目前,植树树种选择、地块规划已经基本确定,并已启动相关工作。记者在亿利资源集团的资源库中见到已经培植出来的“援藏种苗”,据技术人员介绍,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把这些种苗带到西藏那曲地区,在当地进行移植栽培。

谈到“种活一棵树 奖励十万元”的奖金怎么用时,王文彪说,“如果能得到这些奖金,我们愿意把奖金加倍回馈给那曲人民,让那曲的森林变得郁郁葱葱。”他回忆,在那曲带领专家组调研时深切感受到,那曲比起库布其沙漠30年前的自然条件和生存环境更艰苦。首先对人如何适应环境是种挑战,第二是对生态环境发展也是种挑战。“亿利的专家团队已经进驻那曲地区4个月了,我们期待着这个团队会有重大利好突破。”

△植树活动现场,植树中的环卫工人

除了参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外,亿利资源集团还将把“生态扶贫”的先进经验带给那曲农牧民。亿利先后投资380亿,创造“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光伏、生态工业”的“六位一体”产业体系,将生态与产业结合,让农牧民通过生态工程脱贫致富的探索,被联合国确立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今年2月,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评价亿利资源集团提出并实践近30年的“沙漠经济学”,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甚至全世界的生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消除贫困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广借鉴意义。

据悉,本次植树公益活动由亿利资源集团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兴全基金、内蒙古沙草产业协会、亿利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活动吸引了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镜头中的脱贫故事:走进库布其”活动采访团参加。来自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广网、中国西藏网、人民画报社、今日中国杂志社、中国扶贫杂志社、内蒙古电视台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以及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乔治 斯坦梅茨参与了植树行动。(中国西藏网 文、图/宋家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