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满城风絮”之困

发布时间: 2017-04-21 15:28:13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靳昊 董城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树种多样性,树干注射,高接换头,杨柳,满城

   “柳重烟深,雪絮飞来往”,“到日长安花似雨,故关杨柳初飞絮”……每当春日渐暖,杨柳飞絮总会如漫天雪花如约而至,成为古时文人墨客歌咏的对象。

而今,飞絮似乎不招人待见了。很多市民反映,纷飞的杨柳絮造成了过敏反应,既影响走路、骑行,也污染城市环境。

飞絮过多,影响健康,增加安全隐患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社区的刘女士最近有点烦。“每次出门都是‘全副武装’,头巾、眼镜、手套一样都不能少,全身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原来,刘女士对花粉和飞絮过敏,每年四五月份,除了上班时间以外,她大都猫在家里,躲避飞絮的“侵袭”。

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王学艳告诉记者,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杨柳絮后,会引发甚至加重过敏症状。如飞絮经过呼吸进入鼻腔,会引起鼻腔黏膜的过敏反应,造成打喷嚏、流鼻涕。此外,飞絮还可能导致眼睛红肿、皮肤瘙痒等症状,刺激加重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最近我们门诊的病人增加了不少,现在每天的门诊量有200人左右,大约20%到30%的人都是因为对杨柳絮过敏,症状轻重不一。”王学艳说。

往年北京一般在4月15日前后,飞絮会大规模到来,持续时间在20天左右。通常杨絮比柳絮提前一周飘飞,最早开始的一般为白毛杨。由于今年春季比往年提前大约7到10天,所以飞絮的时间也较往年提早1到2周。

王学艳建议,出现打喷嚏、皮肤瘙痒等症状时,要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确认是否和过敏有关,进行过敏原检测。如果确属飞絮过敏,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外出时戴口罩、穿长袖衣服,减少与过敏原的接触,同时要采取药物控制的对症治疗。

杨柳树作为我国北方地区最主要的乡土树种,具有悠久的栽培和应用历史。据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普查,目前北京建成区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的5.4%,而且这些杨柳树都已进入成熟期,所产生的飞絮量较大。

“大家所见到的飞絮,实际是雌性杨柳树种子的衍生物。它带着种子随风飘散,是传播和繁衍后代的一种自然进化方式,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巡视员王小平介绍,杨柳絮本身是一种无害的自然现象,短期、少量的飞絮对生产生活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影响。

不过,过量的飞絮会对公共安全和公共设施造成一定的危害。飞絮会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也会遮挡行人和车辆视线,影响交通安全。飞絮燃点低,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此外,飞絮还会对仪器设备运转构成一定威胁,特别是影响精密仪器设备测量的准确性,干扰正常的工业生产和科研活动。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