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专治地方沉疴 已完成对15个省督察

发布时间: 2017-04-21 15:07:34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保督察,麻柳园区,韶关南岭国家级保护区

麻柳工业园区是重庆市在巴南区重点打造的千亿级工业园区,也是重庆江南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是这样一个园区,在建设过程中,曾被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五督察组)盯上,原因是应该先期配套建设的污染处理厂推迟一年仍没有建设。

“如果没有中央环保督察,恐怕现在也建不成。”在重庆市环保局水处处长刘明君看来,是中央环保督察来了这块硬骨头才被啃下来。

事实上,不仅是在重庆,在广东、在湖北,在中央环保督察走过的其他12省(区、市),公众的感觉是,没有中央环保督察啃不下的硬骨头。他们说,中央环保督察专治地方沉疴。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了对15个省(区、市)的环保督察,问责6408人,约谈6842人,立案查处案件达8969件。而这些案件中相当数量属于地方多年解决不了环保老大难问题。

麻柳园区污水处理厂整改到位

按照重庆市的规划,仅在“十二五”期间,麻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就达10平方公里,并将作为重庆市的重工业基地进行开发建设。

据介绍,2012年底,开发区5平方公里控规已通过重庆市政府审批,同时,工程建设也正式启动。巴南区环保局副局长罗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按照麻柳工业园区建设规划要求,园区污水处理厂须在企业入驻时同时建成,计划要求2015年年底建成。

2016年12月24日,第五督察组入驻重庆市。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在为期1个月的督察下沉期间,第五督察组发现,已经开始建设的麻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为此,第五督察组责令麻柳工业园区加快建设进度。

“早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前,市环保局督促过多次,要求他们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刘明君说,就麻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重庆市环保局多次进行督办,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依然滞后。直到第五督察组进驻,污水处理厂已经逾期一年未建成。

4月中旬,《法制日报》记者来到麻柳工业园区时看到,坐落在长江边上的园区,虽然道路仍是泥泞状态,但是,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麻柳工业园区环保部部长鲜思淑表示,园区污水处理厂可日处理污水5000吨,现在已经完成调试,处于备用状态。她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园区已有7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只要企业开始生产,污水处理厂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鲜思淑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