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林宽海: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步伐

发布时间: 2017-03-16 11:01:5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黄腐酸,林宽海,秸秆利用,资源化利用,全国人大代表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王舒)“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秸秆生产大省,秸秆焚烧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全国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委书记林宽海建议,相关部门为黄腐酸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引导农民大胆使用黄腐酸,把小秸秆建成强农惠农的大产业,让祖国的天更蓝。

近年来,黑龙江官方高度重视秸秆问题,从黑龙江省相关部门披露的数据看,2016年秸秆焚烧火点比2015年秸秆焚烧火点减少了46%,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3610万吨,该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17.1%。以佳木斯为例,2016年秸秆利用达到490万吨,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了13天,这些变化是综合施策的结果,减少秸秆焚烧功不可没。

林宽海认为,黑龙江要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要继续做好依法科学管控秸秆焚烧行为,减少危害性的焚烧;继续加大秸秆直接还田力度;加大秸秆资源化、产业化利用力度三个方面的工作。

“目前,佳木斯最大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泉林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项目两期总投资已达185亿元人民币。”林宽海说,该项目年产本色纸浆140万吨、黄腐酸肥210万吨(30%含量),项目可消化秸秆420万吨,加上已有秸秆利用方式,项目建成后有望全面解决佳木斯的秸秆焚烧问题。

“但是,秸秆中提取黄腐酸肥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面临挑战。”林宽海表示,黄腐酸是土壤腐殖质最好的成分,2006年,被科技部编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被定位为“植物生长活性剂”,对粮食增产、恢复地力、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具有特殊功效。但是,由于黄腐酸过去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就像当年使用化肥一样,农民需要有一个认知过程,所以未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黄腐酸快速推广使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林宽海建议,相关部门为黄腐酸的规模化应用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引导农民大胆使用黄腐酸,让黄腐酸在发展有机农业、循环农业方面更快、更多、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小秸秆建成强农惠农的大产业,让祖国的天更蓝。(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