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之水上高山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09:5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景泰,泵站,电力,成本水价,工程安全

千百年来,景泰川人一直在发愁:黄河水白白从脚下流过,却无法浇灌他们的田地。“水在低处流,人在川上愁。风沙不断头,十种九不收。”这首歌谣形象地写出了他们曾经的苦难。他们多希望能把黄河水引上山坡,滋润庄稼,绿化家园。

新中国成立后,甘肃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让景泰川人不再发愁,通过提水、输水和分水,让荒漠变成千里沃野,为甘肃、内蒙古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做出了贡献。目前正在规划三期工程,若能获批实施,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0万亩,安置各类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移民30万人。

水由低处向高流,人在川上不再愁

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简称景电)纪念馆里,一幅老人啃树皮的旧照片,看了令人动容。年年岁岁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过去的岁月,居民换了一代代,干旱、贫穷、逃荒的命运却没有变。

景电工程的出现,改变了这种宿命:黄河水被提上高山、灌溉农田、浸润家园。1969年,景电一期工程上马。等待千年,景泰川人守得云开见月明,多年夙愿一朝偿。

有了景电,景泰川才真正地如其名:景色优美,否极泰来,米粮之川。

景电一期工程扬程472米,二期工程扬程713米。这么高的扬程,称之为“上天”并不为过。黄河水经过景电的泵站、明渠、暗渠、管道,爬上数百米高的山坡,再依靠自流深入千家万户。

曾有联合国官员到甘肃定西考察,称那里不适合人类居住。其实,上水之前的景泰川,情况也差不多。但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当地群众没有搬走,而是众志成城自发来修景电,要靠双手改善家园。没有宿舍,就住地窝子;没有食堂,就自带干粮;没有炉火,就喝凉水……靠着万众一心,景电一期工程顺利建成运行。

景电有1391条输水管道,累计长达2422公里。它们如同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又仿佛一头头长鲸吸纳百川。“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的诗句,量身打造一样写出了景电的豪情与浪漫。

如今,一些管道已被漆成彩色,绵亘于崇山峻岭间,如长虹卧波,似天梯飞架。这既是工程也堪称一景,为未来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基础。

“长鲸吸水”阻沙漠,景泰川似“小江南”

截至2015年底,景电累计提水119.1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110万亩,产粮84.38亿公斤、经济作物32.17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167.93亿元,是工程建设总投资的19.62倍。

昔日苦瘠甲天下的亘古荒原变成了绿树成荫、粮丰林茂、瓜果飘香的米粮川,百万亩灌区与十余万亩三北防护林带,有效阻止了腾格里沙漠南侵,成为祖国北部的生态屏障。

“长鲸”吸来的水,流到景泰、古浪、凉州、民勤、阿拉善……流到哪里,就给哪里带来绿色、生机、希望。

景电上水前后,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由185毫米增到201.6毫米,相对湿度由46%增到47%,平均风速由3.5米/秒降到2.4米/秒,8级以上大风天数由29天减为16.7天,年蒸发量由3390毫米降到2361毫米,灌区小气候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再到景泰川,一片绿意看无边。庄稼长势茁壮,野草染绿山间,树木撑起巨伞,虫鸟此闹彼喧……就像换了个世界。

景泰县气象局局长康永学介绍,景电工程上水后,灌区气候改善很大:“以前每年要刮四五次沙尘暴,近年来,每年只有一两次轻度扬沙。”

在景电一个配水处,小菜园里的作物长得葱郁茂盛。但向日葵却用塑料袋套着头,令人很不解。配水员介绍,由于生态较好、飞鸟众多,常有小鸟来偷吃,所以套了起来。

景电一号泵站里,枝繁叶茂、绿意如织,生长着众多南方大叶植物。身处林间,观赏芳草鲜美,呼吸湿润空气,更觉意境清幽。常常使人产生了身在江南的错觉。一片万亩红枣林,铺满岸边的土地,累累硕果,压弯枝头。典型的北方地貌,却有了南方风韵,这得益于河水提灌。

严约厚爱聚人心,精细管理见效益

振兴景电,景泰川电力提灌管理局局长赵建林经过了一番艰苦努力。他回忆,刚到景电时,职工精神面貌较差,见了他招呼都不愿打。而现在,职工们爱岗敬业,像爱护家庭一样爱护景电。

上任伊始,赵建林宣布了“三不”禁令:不许拜年,不许酗酒,不许赌博。逐渐,景电的风气有了转变。帮职工子女解决就业、增加一线人员“两费一补”、地方慰问品全发给基层……一项项政策温暖了职工,赢得了人心。

赵建林还克服困难,争取到棚改房项目,解决了823户职工的住房问题。“景电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这种信念鞭策着他。不只是对职工,景电对灌区群众同样关爱。他们定点联系的8个贫困村,6个已整体脱贫。

有了群众基础,赵建林开始抓关键问题——精细化管理。这使景电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渠系利用率达75%,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工程安全运行率达100%,确保了人身、工程、设备“三大安全”,安全生产事故连年为零。

数据更能形象说明效果:2015年二期提水能源单耗降低2%,全年同比计划少用电1578.6万千瓦时,节省电费150.76万元。2016年3—7月,机电设备故障率较2015年同期下降48.7%,较2014年同期下降66.41%。这是实实在在的经济和安全效益。

承担社会责任,景电多次表现高风亮节:大雨冲毁景泰县自来水管道,景电积极帮忙供水;每年赠送20万立方米水以改善景泰生态;内蒙古阿拉善旗希望多分些水,景电为其增加了300万立方米水量……

负重前行勇担当,自强之余盼扶助

赵建林深知,多年积累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景电的运行和发展:

用水指标严重不足。灌区实需6.3亿立方米水量,却只有4.75亿立方米指标;工程检维修费用多年落实不到位,缺口巨大,导致工程隐患日益增多。如,2015年景电应落实公益性工程日常维修养护经费1369万元,只到位300万元;资金到位迟缓,工程更新改造进展缓慢。如,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总投资11.68亿元,只到位了3.4196亿元;水费未能按成本收取。景电成本水价为0.3759元/立方米,只能卖0.33元/立方米……

景电目前正在规划三期工程,拟向石羊河流域输送更多的农业和生态用水。若能获批实施,将可显著改善民勤、金昌等地生态环境,可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0万亩,可安置各类生态移民和易地扶贫搬迁移民30万人,较好地解决这些地区的扶贫攻坚和易地搬迁问题。

景电人还期盼:一律按基础电价交电费,工程拨款落实到位,增设水利部门扶贫资金……这样可有效提升景电服务于西北发展的能力。

景电管理层决定结合自身优势,在灌区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灌渠用于漂流;管道漆成彩色;泵站改为客栈;悬崖开展滑翔;崎岖道路则可发展自行车、摩托车越野赛。新产业、新机制、新前景,当景电文化生态旅游发展起来,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门路就更宽广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7日 22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