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调理剂产业亟待技术整合与规范

发布时间: 2017-03-06 10:53:41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慧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土壤调理剂,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整合,土壤污染,规范发展

【新发展理念·代表委员话绿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分类制定实施治理措施。

近年来,在农业生产中,由于土壤污染、酸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我国从事土壤调理剂生产的企业数量猛增,产品种类繁多。然而,产业繁荣的背后,也凸显出诸如产品技术单一、市场散乱等问题。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检测技术研究所所长姚一萍委员建议,在耕地地力保护与提升、化学肥料减施、高效施用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污染修复等方面,支持土壤调理剂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实施相关重大科技工程。同时,建立土壤改良效果责任追溯制度,保证投入和产出达到科学、实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制定或修订土壤调理剂的相关检验方法、安全评价和应用技术的规范等,为土壤调理剂企业的规范发展提供依据。

(本报记者 李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