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昆明已出生"全面二孩"6167人

发布时间: 2017-03-03 09:23:3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何利铫 叶利民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城镇居民,昆明市,登记发证,政策效应,孕产妇死亡率

中新网昆明3月1日电 (何利铫 叶利民)记者1日从昆明市卫计委获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有11275对城镇居民夫妇登记生育二孩,已出生“全面二孩”6167人,政策效应初步显现,符合预期。

“请出示身份证、结婚证和户口簿。”近日,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家住昆明市关上街道中心区社区的小张夫妇在他们所在的街道办事处顺利办好了二孩生育服务证,整个登记过程不到10分钟。

小张夫妇均不属于独生子女,第一个小孩已经4岁。二孩政策放开后,夫妻俩计划再要一个孩子。小张的妻子称,“我现在已经怀孕了,本来是过来询问如何办理准生证的,没想到现在只要登记就行,真的很方便。”

据昆明市卫计委介绍,昆明市所有办证窗口取消一孩、二孩审批,推行生育登记备案制度。凡是符合政策条件的城镇居民夫妻,持相关证件到一方户籍地村(社区)或乡镇(街道)卫生计生部门申请登记发证,即可自主安排生育。主要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对于信息核实存在困难的,根据夫妻双方对婚育情况真实性的书面承诺,当场给予办理;申请人无法亲自到窗口办理,可授权委托他人或村(居)工作人员代办;特殊困难、行动不便的,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可上门服务,全程代办。

同时,完善高危孕产妇分级管理、开通现代立体转诊救治绿色通道、增设再生育门诊等10项措施给予应对,确保母婴安全。2016年,昆明市成功抢救危重孕产妇上千例,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99/10万,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25‰。(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