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阳明暖又可爱

发布时间: 2017-02-27 10:23:42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王海亮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气象专家,阳明,能见度,鸭子,双休日

白居易曾赞冬天的艳阳“明暖真可爱”,这两天,想必京城的市民很有同感。一连多日的晴好天气,让人的心情也如煦暖日光打在皮肤上的感觉一样,暖洋洋而温和。

晴空白日,阳光明媚,湛蓝的天空此次十分大方,停留在京城不走了,双休日继续充当美美的天幕背景。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冲上了11.4℃,升温给力,天地间已渐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景致。

好消息,双休日还是晴空朗照,暖阳融融,白天最高温将升到12-13℃。只是昼夜温差很大,夜间最低温还会跌到冰点以下,意味着昼夜温差将超过12℃。正午时分可以略微减衣,早出晚归还是要穿暖和。另外,双休日去山区玩耍要小心残留的积雪,注意交通安全。

还有个小小的坏消息,周日夜间轻霾渐起,能见度转差到3-8公里,下周一能见度也不佳。3月2日到5日,预计还有一轮霾天气,市民应提前防范。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气象专家说,“鸭先知”这种物候迹象,告诉人们寒冷将消逝,天气开始回暖,江河溪水中的水温也随之渐高,春天将临。这句话有什么科学道理吗?气象专家说,鸭子身上有浓密的羽毛,羽毛将空气贮存在其中,就跟我们穿着羽绒服一样,所以鸭子属耐寒动物,气温在0℃以下都不怕寒冷。当春天将至、江河水刚开始解冻,鸭子察觉到水温的变化,就会迫不及待地潜入水中嬉游。(记者 王海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