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春运期间气温偏高需防局部地区冻雨

发布时间: 2017-01-23 09:36: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春运,冻雨,指数预报,预报预警,织金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根据贵州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将有2至3次冷空气影响,但持续时间不长;平均气温大部略高,降水大部偏少;恶劣天气对春运影响程度偏小。

贵州省气候中心王烁介绍,今年1至2月,贵州气温与全国大部分地区趋势相同,呈现出正常或偏高的态势。今年春运期间省的西部气温略低0.1至1℃,其余地区略高0.1至1℃。降水方面今年春运期间省的西部、东南部降水量略多1至2成,其余地区略少1至2成。总的来看,省西部地区会出现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的趋势。春运期间,贵州省西北部地区有冻雨或雨夹雪,地势较高处易出现道路结冰,临近春节前也将可能会再出现一次降温降水过程。

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宋丹介绍,交通方面,春运期间冻雨日数较常年偏少,对交通影响较常年偏轻,但需提防局部地区冻雨可能造成的较大程度影响。今年春运开始前期受冻雨影响的主要路段为:G56杭瑞水城-大方段、G76厦蓉织金-毕节段、毕威高速、黔西-毕节段、黔西-织金段。据1月中旬后期的冷空气强度和位置来看,冻雨影响路段与前期相似,但强度不大、持续时间不长。

贵州省气象服务中心廖波介绍,今年春运前,已完成《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升级,向交通厅、高管局等部门提供高速公路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气象保障服务,主要服务包含:凝冻预报以及凝冻指数预报、交通指数预报、交通沿线24小时站点预报、延伸期滚动预报。高铁方面主要通过网站、邮件等方式向铁路部门提供高铁沿线实况监测、预报预警气象保障服务,每日下午提供贵广高铁、贵昆高铁沿线未来7天趋势预报;每日上午、下午提供贵广高铁、贵昆高铁沿线24小时站点预报,以及凝冻预报以及凝冻指数预报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