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应对气候变化 鼓励市民从日常生活开始改变

发布时间: 2016-11-14 16:54: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峻凌 韩珠萍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巴黎协定,法国总统,气候,马拉喀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第22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正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图为采用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墙体材料搭建的中国角。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4日讯 综合法国媒体报道 11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在摩洛哥南部城市马拉喀什拉开帷幕。

本届气候变化大会从11月7日开始,持续到11月18日,共有196个国家参加,总计20000名与会代表,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出席了本届大会。摩洛哥将利用此次机会践行其在气候方面所作的承诺。摩洛哥环境部部长称,本届大会与创新性适应和减轻环境变化影响有关,也是发展“巴黎-利马”和“巴黎-马拉喀什”计划框架中的实施手段的一次良机。

前一届气候变化大会在法国巴黎举办,以“抑制全球变暖”为议题进行协商,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加剧。最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195个缔约国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2016年11月4日,即本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因此在本届大会举行期间,还将同时举行《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讨论协定的具体实施细则。

《巴黎协定》通过之后,法国以身作则,带头在国内进行经济和能源结构的过渡转型。会议期间,为了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创新模式的发展,法国在马拉喀什的法国展馆布置上别出心裁,旨在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为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国家的甚至全球的伟大事业而做出贡献。法国馆的参观者可以在“气候”展区中深入了解有关气候变化的现象及其背后的原因,比如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森林面积锐减以及人类对于环境的影响等。“创新和解决方式”展区展示了十多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法国企业的标志。法国馆的最后一个展区的呈现方式比较特别,主要负责组织一些主题辩论或者时事辩论。每一天,该展区先会讲述一个名为《告诉我气候那些事儿》的故事,然后组织参观者进行辩论,最后以一部纪录片结束当天的展览。

此外,法国还以各种方式鼓励市民积极行动,从日常生活中开始改变,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其中包括大力推进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发展绿色产业、增加绿色能源比重等。(刘峻凌 韩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