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沙海播绿富万家

发布时间: 2016-10-27 13:30:0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任会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王文彪,沙海,亿利,库布其沙漠,农牧民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6日电 题:王文彪:沙海播绿富万家

新华社记者 任会斌

28年累计投入30多亿元,绿化沙漠、沙地6000多平方公里,辐射带动近10万沙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开创出闻名中外的“库布其治沙扶贫模式”……“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亿利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彪的治沙扶贫成绩单,令人惊叹。

1959年,王文彪出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杭锦淖尔村,这里地处库布其沙漠边缘。67岁的陈宁布老人回忆说,治理前,这一带的很多村庄已经成了沙窝子,一刮大风,沙尘遮天蔽日,房前屋后积沙成堆,环境非常恶劣,许多村民被迫举家外迁谋生。

“当时的两件事我记忆犹新,一是饥饿,早晚只有窝头,还吃不饱;二是出门满眼都是沙,吃饭时饭里有沙,睡觉时床上有沙……”王文彪说,当时就梦想着有一天沙漠能有绿色,人们都能吃上白面馒头。

1988年,王文彪被调到库布其沙漠内的杭锦旗盐场(亿利集团前身)任场长,这里成为他实现治沙扶贫梦想的起点。

“当时盐湖被沙覆盖了18平方公里,许多生产设施被埋。”王文彪回忆说,为了保护盐场和穿沙公路,他决定每卖1吨盐提取5元钱治沙。后来在当地政府和农牧民的支持下,投入越来越多,治沙范围不断扩大。

28年来,王文彪把治沙与扶贫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治沙、扶贫、产业平衡驱动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公司+农牧户”的方式,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用甘草、肉苁蓉等沙生药材生产中药、蒙药产品,利用柠条、沙柳等植物加工饲料、有机肥……多年来,王文彪掌舵的亿利集团与沙区农牧民携手,组织起700多个合作社,共同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吉仁门肯是杭锦旗巴音乌素嘎查的牧民,他家的3000多亩草场由于沙化严重,2009年被划为禁牧区,一家人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在亿利集团的指导下,吉仁门肯学习种甘草,每年可收入4万多元。

亿利集团发掘库布其沙漠的自然风光、生态景观资源,打造出一批沙区旅游项目,带动了景区周边的许多农牧户经营旅馆、餐饮、骑骆驼、沙地车等项目,每户年收入少则数万元,多则二三十万元。

每年有约5000名沙区劳动力参与亿利实施的各类生态修复工程,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亿利旗下的制药厂、化肥厂、化工厂等企业,吸纳了近4000名当地人就业;向近3000名农牧民流转沙地、荒地150多万亩,发放租金5亿多元……

过去靠天吃饭的库布其农牧民,如今多了一笔笔收入。去年沙区的近10万名农牧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约1.4万元,多数摘掉了穷帽子。

“只要路子对,肯坚持,沙漠也能治理成绿洲,成为农牧民和企业的‘金山银山’。”王文彪说。

王文彪的治沙扶贫实践并未在库布其沙漠止步。

“十三五”期间,亿利集团计划利用库布其治沙扶贫的经验,再治理沙漠、沙地1万平方公里。目前,其在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的一批治沙扶贫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是每一位企业家应有的时代担当。下一步,我们将带动更多的沙区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圆小康梦。”王文彪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