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美丽乡村首现稻田彩绘 创意农业和特色彩绘服务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5 17:25:0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林长生 林雄 | 责任编辑:石璐

关键词:彩绘,稻田,乡村建设,福建沙县,乡村旅游

沙县稻田彩绘“中国梦”。 林雄 摄

人民网福州8月15日电 也许你对稻田彩绘的卡通图案不陌生,却不知道中国沙县小吃的发源地夏茂镇有了福建省首个大型稻田彩绘。今秋明春,油菜花田彩绘也将被创作出来。这些农田彩绘将为美丽乡村建设加分,也为福建创意农业提供新的尝试。

福建沙县这片引人瞩目的稻田彩绘由“中国梦”与“福”的艺术字组成。“中国梦”彩绘稻田位于福建省级美丽乡村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彩绘面积20亩。“福”字彩绘位于中国稻种南方研发基地夏茂镇儒元村。这些彩绘由浅黄色、浅绿色、深绿色、紫红色、紫黑色等叶片颜色的水稻组成。这一片巨幅稻田彩绘是今年6月底移栽定植的,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团队提供彩色稻种和设计图案,沙县人民政府、县农业局、夏茂镇政府和村民共同实施并加强田间管护。这些稻田彩绘也成为当地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的新亮点。目前,这些彩绘稻田长势良好,可供观赏拍摄两个月。

这些稻田彩绘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呢?沙县农业局局长邓声豪介绍,这是沙县创意农业的首次尝试。他说,今年的大型稻田彩绘,是先在图纸上画出一定密度的方格,然后在田里用绳子拉出同样个数的方格,按照图纸上每个方格的颜色,在地里对应的方格种上同种颜色的品种。当然,这个做法也期待改进提升。

据了解,今秋明春,福建将产生更多的农田彩绘,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福建省农科院和沙县双方将应用当地的特色文化元素,包括忠烈流芳的尚书文化、闽学四贤的劝农耕读文化、沙县唯一的龙凤廊桥等元素,设计具有沙县地域特色的田间图案。这些田间彩绘将采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测绘部门共同开发的图像数字化处理软件编程座标,高精度田间激光测距录点定位法,定位插植兼顾产量与观赏性的彩色油菜花、彩色水稻新品种来创作。

据悉,这些创作出来的农田彩绘将结合沙县小吃文化、夏茂冬酒、游春牛以及地方农耕文化和节庆活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1  2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