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公园 广州的绿色清新剂

发布时间: 2016-07-28 11:13:16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湿地公园,湿地类型,湿地生态系统,斑嘴鸭,河口湿地

广州地处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湿地类型丰富,全市湿地总面积76282公顷(未含水稻田),占国土面积的10.26%,是岭南水乡桑基农业湿地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近年来,广州围绕花城绿城水城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本土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加强湿地公园和绿色生态水网建设,突出珠三角地区城市依水而居、人水和谐,传承和发扬岭南水乡文化。

截至2015年底,广州共建成湿地公园12个,其中,国家级1个。今年,广州计划新建7个湿地公园,包括挂绿湖湿地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流溪温泉湿地公园、贝岗湿地公园、赤坎湿地公园、海鸥岛红树林湿地公园、凤凰湖湿地公园。这7个湿地公园建成后,广州全市的湿地公园数量将增至19个。

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

都市中的跳动“绿心”

海珠湿地,俗称万亩果园,位于广州市中轴线南段,总面积约1100公顷,被誉为广州“绿心”。它是广州地区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纳入国家重点建设的湿地公园。

面积3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海珠湿地,距离广州塔仅3公里,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湿地内河网纵横,河涌交错,珠江潮汐为湿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水源。海珠湿地不但成为繁华都市中一道靓丽的生物景观,更为候鸟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停歇地和栖息地。目前海珠湿地分布有鸟类近百种,包括了多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和广东省重点级保护鸟类。生态环境优良,加上自然食物链的形成,在秋冬季,每天有约1000只候鸟在湿地内停留,“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奇景与远处的小蛮腰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海珠万亩果园种植果树的历史由来已久,果园内涌沟密布,是世界罕见、我国唯一的繁华都市中央的湖泊与潮汐河流湿地。其中,百年以上的果树达200多株,树龄最高者为125年的杧果树。

南沙湿地:

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位于广州最南端,地处珠江入海口西岸的南沙区万顷沙镇18、19涌之间,总面积约10000亩,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保护较为有力、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

南沙湿地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滨海湿地,是候鸟东亚泛太平洋迁徙路线的重要一站和食物补给地,是珠三角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每年秋末冬初,成千上万只候鸟飞到南沙湿地,直到翌年春逐渐离去。

截至2014年,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鸟类153种。这里不仅是苍鹭、白鹭、夜鹭、东方白鹳、黑翅长脚鹬、斑嘴鸭、燕鸥等鸟类游乐的天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以及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也在此停歇。经过多年的环境营造,南沙湿地已逐渐形成了“碧波荡漾、绿树成荫、荷花飘香、万鸟齐飞”的美景。

大观湿地公园:

从烂水塘到“海绵城市”

位于广州天河智慧城的大观湿地公园,原址是片杂草丛生的烂地和淤泥臭水的鱼塘。从2012年起,天河区开始开展天河智慧城水系规划研究建设工作,并于2013年开始建设大观湿地公园。该公园是按照广州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进行改造和建设的。

按照功能第一、景观其次的建设理念,原来的烂水塘被建设成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生态循环城市设施以及休憩科普旅游基地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湿地公园。

改造时,大观湿地公园保留了部分鱼塘,并重新挖新水塘。每个水塘深1至1.5米,多个水塘形成了十几级落差的“海绵泡”,雨水在流经高低错落的“海绵泡”后,变成涓涓细流。项目以连串湿地泡为海绵蓄水体中心,与可渗透广场、可循环材料栈道、透水绿道乃至高压线下方的空间,共同构筑雨水收集净化系统。公园上游为初级净化区,下游包括深度净化区和生物栖息区,最终经杨梅河下游汇入车陂涌,有效形成雨洪缓冲带,缓解车陂涌防洪排涝压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