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率高达95%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19:05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周迎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秸秆还田,秸秆粉碎,秸秆处理,机械收获,双孢菇

◆本报记者周迎久

通讯员张铭贤 成淑平

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大一分, 污染防控压力就减一分。河北省把综合利用作为解决秸秆焚烧污染问题的根本举措, 加快推进秸秆“五化”利用,让农民群众由不敢烧向不用烧转变。

据统计,2015年,河北省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量为6176万吨, 可收集量为5960万吨, 秸秆综合利用量为5635万吨, 综合利用率达到95%, 比上年增长8.2个百分点。

饲料化和肥料化占大头

在刚刚收获的麦田里,望着一地粉碎的麦秸秆,定州市号头庄回族乡唐家庄村农民马地震没有像往年那样着急忙慌地拉秸秆整地。“今年这些秸秆有了好去处。”

负责给村民免费收拾秸秆的马二虎告诉记者:“打好捆的小麦秸秆在牛饲料里,可以代替羊草。羊草每吨1200多元,而打捆麦秸每吨仅500元。养牛场当然更喜欢这种物美价廉的‘压缩饼干’了。”

“河北秸秆综合利用中,肥料化和饲料化利用率最高。”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介绍说:“在肥料化利用方面,去年,河北全省完成小麦和玉米还田面积5600万亩,还田率分别达到95%、47.4%。秸秆肥料化利用2370万吨,占可收集量的40%。”

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的第二大方向是饲料化。河北实施了秸秆养畜示范项目建设,示范县秸秆处理总量达13万吨。据统计,2015年,河北秸秆饲料化利用2208万吨,占可收集量的37%。

原料化利用比上年增长53%

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的同时,河北还推动秸秆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

“河北现在有秸秆压块生产企业186家,年可生产秸秆压块160万吨。同时,河北还实施了33处秸秆沼气工程,可消耗鲜秸秆9万吨左右。此外,河北还建设了多处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综合推动秸秆能源化。”魏百刚介绍说,“去年,河北秸秆能源化利用554万吨,占可收集量的9.3%。”

利用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秸秆作为基料,栽培生产双孢菇、草菇、金针菇、香菇等食用菌是河北秸秆综合利用的又一种重要途径。据统计,2015年,河北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29万亩,可利用秸秆450万吨。

此外,河北还鼓励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人造板、工业用纤维、秸秆碳等产品。去年,河北秸秆原料化利用量为53万吨,比上年增长53%。

今年4月底,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就全省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和综合利用进行调研。调研组了解到,生产成本高、资金投入不足等,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

魏百刚介绍说:“据测算,秸秆还田、离田成本约占单季作物纯收入的24%。秸秆能源化利用又受到煤炭价格下跌的影响,1吨秸秆压块价格为700元,1.5吨秸秆的热值相当于1吨煤,即使对秸秆压块补贴后,与煤炭相比仍没有价格优势。”

2020年利用率稳定保持在96%

可喜的是,日前,财政部将河北省列入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试点。财政部将通过整合和调整,增加预算安排10亿元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再上新水平。

在日前出台的《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30)》中,河北省提出,将结合本地实际,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准,深入开展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即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通过“五化”并举,到2020年河北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可稳定保持在96%。

按照规划,河北省将在全省大部分地区实施秸秆机械化直接还田、秸秆粉碎还田、小麦联合收割、玉米联合收割、青饲料机械收获和秸秆堆沤还田技术模式,到2020年,小麦秸秆机械还田基本实现全覆盖,玉米秸秆机械还田提高8个百分点。

在环京津都市圈、山前平原区、黑龙港流域的牛羊集中养殖区,推广秸秆青贮、压块等技术,到2020年秸秆饲料化利用总量达2000万吨。在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主产区,大力推广成型燃料生产设备,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气化、秸秆沼气等技术,到2020年秸秆能源化利用600万吨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