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下旬京城多降雨天:明起三天 再迎雷雨

发布时间: 2016-07-22 10:14:43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 王海亮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雷雨,平均气温,平均降雨量,地质灾害,有雷阵雨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极端暴雨远离京城,渐往东北而去。京城被雨水彻彻底底洗了一番,无论是全市平均降雨量212.6毫米,还是城区平均降雨量274毫米,都大大超过了“7·21”特大暴雨。

不管雷雨还是暴雨,都是夏季里常见的“不速之客”,让我们又爱又恨,它固然惊心动魄,给生活、交通带来许多不便,甚至能让人们陷入危险;可另一方面,它滋润大地、清洁空气,对于干渴的北京城来说,也有大利。

暴雨之后的数据统计指出,此轮暴雨形成水资源总量达33亿立方米,相当于1650个昆明湖的水量。密云水库水位上涨了22厘米,蓄水量增加了2110万立方米。至于清洁大气、滋润大地、降温省电的效益更是无法估计。面对自然现象,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趋利避害。

目前正是“七下八上”主汛期,整个华北雨季的降雨通常集中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经历了此轮“豪放”的暴雨后,预计7月下旬京城依然多降雨天气,冷空气将频频光临。从气温看,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为27℃左右(常年26.5℃);山区平均气温为24℃左右(常年23.5℃)。

从最新天气资料看,今天最高温将上扬到32℃,明起三天又有雷阵雨,最高温逐日下降,从明天的33℃下降到下周一的28℃。

暴雨初歇,气象专家提示市民朋友,应尽量少去山区及浅山区,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泥石流以及山体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