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转型路

发布时间: 2016-05-26 09:44:0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建斌 马玉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与文化,转型经济,资源依赖,全域,海会寺

山西省阳城县地处太行山、太岳山和中条山三山交汇处,全县90%地域是农村,人口90%是农民,如此现状决定了它又是个农业县。

阳城的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地质总储量59.22亿吨,硫铁矿储量7431.1万吨,铁矿储量995.9万吨。长期以来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形成了阳城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这也成为资源经济乏力后,县域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难点。

阳城需要改变,而改变的产业支点从哪里找?摆脱资源依赖,围绕旅游抓农业、围绕农民抓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阳城用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给出了答案。阳城县委书记王晋峰介绍,全域旅游模式启动了阳城经济的结构性变革,唤醒了它的另一张名片。

乡村旅游:阳城的另一张名片

在煤炭大县的盛名之下,阳城还有着另一种值得说道的资源:文化和生态旅游。这里有古香古色的古堡民居,有原生态的自然山水,还有以商汤文化为核心的历史文化。

阳城县委宣传部部长商浩辉介绍说:“阳城地处大山交错地带,植被覆盖率高。以皇城相府、郭峪古城为代表的古堡民居数量达1040处,是全国县域均值的11倍。”

借助煤炭发家的皇城村,是一个黑色变绿色、地上带地下的示范。其投资亿元发展皇城相府旅游项目,先后实行移民搬迁,整合九女仙湖,绿化周边山脉,将皇城村建成了人文与生态共存的绿色生态园,并荣膺国家5A级景区。以此为支点,竹林山煤炭公司累计投资近10亿元,开发蟒河、析城山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

2013年,阳城县被列为山西美丽乡村连片区建设试点县,展开了景区建设与美丽乡村相融合的实践。借此机会,2014年,阳城县率先喊出悠然阳城的旅游品牌,主打生态与文化乡村旅游。旅游促经济的思路跃然眼前。2016年2月,阳城又被国家旅游局选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全业融合成了阳城旅游发展的目标。

全域旅游:县域经济的新引擎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阳城开始在生态和文化资源上布局旅游的新文章。

沿着磨董旅游公路,可以感受到古朴自然的磨滩村、小康生活的蔡节村,可以在孤堆底村参观孙文龙纪念馆,体验红色文化,还可以登上析城山欣赏亚高山草甸景色……一条乡间公路将沿线6个乡镇村落连接起来。

“全域旅游就是依托景点景区带动美丽乡村和田园城市建设,打造环绕县域的田园经济和休闲生态圈,在农村普及农家乐和农业庄园建设,最终点线面片结合营造阳城一城一带四区的旅游空间格局。”阳城县旅游文化工作组组长李国平说。

这种顶层设计下,阳城依靠打造旅游产业集群来为全域旅游“背书”。

目前,阳城形成了以皇城相府、海会寺等为代表的古堡古村落观光游;蟒河、析城山等山水休闲游;以郭峪半亩园、三利珍生态园为代表的农家乐;以蚕桑产业园、中药材生产基地为主的田园养生休闲游;以上党梆子、中庄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代表的民俗体验游。

2015年,阳城接待游客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4.2亿元。全域旅游模式给了阳城转型经济一个支点。如今,阳城又打出融入生活理念的“悠然阳城”旅游品牌。

产业融合:全民参与、全民受益

位于析城山下的驾岭乡麻地村有160多口人,很多人因为贫穷进城打工。2014年,村民刘郭林将闲置多年的老房子改造成容纳50多张床位、70多人同时就餐的农家乐。当年就接待了来自上海、北京、开封等地的游客,轻轻松松挣了20万元。

煤炭的退场、旅游的崛起,也推动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19个主打休闲、观光、创意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先后落成。桑蚕、干果、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纷纷突起,引领着当地农业的发展。30多个美丽乡村脱颖而出,让这里宜居宜游。

如今的阳城已是“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

“从煤炭到旅游,阳城已经尝到了改变的红利。接下来,我们要深挖生态和历史人文优势,完成从卖风景到卖‘悠然阳城’生活方式的转变。”阳城县县长窦三马说。(本报记者 李建斌 农民日报记者 马 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