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多类气象资料和产品将对社会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 2015-09-30 09:48:11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蒋琪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产品 目录 气象局 数值模式 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 观测资料 天气雷达 气象卫星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实施,《目录》所列的5类17种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也将正式提供共享服务,公众可以免费获取和使用《目录》所列的气象资料和产品。

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顾建峰表示,中国气象局《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共享目录》正式实施,5类17种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将正式提供共享服务,此次实施的《目录》涵盖地面、高空、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数值模式天气预报等5类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主要内容包括地面气象观测站的基本气象要素实时观测资料和气候标准值数据集、高空气象观测站的基本气象要素实时观测资料和气候标准值数据集,天气雷达站的实时图像产品,风云气象卫星的实时云图产品、定量产品和历史数据产品,中国气象局收集的国外地面、高空、卫星观测资料,全球数值模式天气预报(T639)产品,全国区域数值模式天气预报(GRAPES)产品。

与过去相比,此次《目录》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原有的地面和高空两类资料的基础上,丰富了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和数值模式天气预报等3类资料和产品。地面气象观测资料的更新频率也从过去的每日更新提高到每小时更新,天气雷达图像产品实现了每6分钟更新。

顾建峰称,中国气象局一直将“加大气象资料和产品的社会共享力度”作为重要职责,在保证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基础上,始终坚持无偿、免费共享气象资料的公益性定位,并通过不断提升共享服务能力、完善共享使用监管政策制度,逐步向全社会共享质量可靠稳定的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充分发挥气象资料应用的价值和效益。

据悉,此次共享的所有资料和产品都将通过中国气象数据网和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向用户在线提供,中国气象局官方门户网站和中国天气网也会提供上述两个数据共享网站的访问链接。同时,中国气象局还将通过网站在线互动、热线电话、微信、微博等方式收集、整理并及时反馈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用户在资料获取及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答。

另外,中国气象局提醒,用户在免费获取、使用气象资料和产品的同时,也要承担一些基本义务,如注册时应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并及时更新,以及获取、使用气象资料和产品时应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