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遭破坏 甘肃张掖市市长被约谈

发布时间: 2015-09-30 09:17:52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郄建荣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祁连山保护区 生态环境损害 环保部 约谈 环境违法 督政 违规项目

原标题: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遭破坏 甘肃张掖市市长被约谈

因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甘肃省张掖市市长黄泽元、甘肃省林业厅厅长石卫东以及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进军进京接受了环保部、国家林业局的联合约谈。

环保部要求,上述三部门限期对各类违法开发建设活动进行清理整治,对相关单位及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就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所面临的问题,环保部称,通过其卫星遥感和实地考察发现,在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产资源开发活动明显,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存在探矿采矿活动;同时,水电设施建设繁多,保护区及其外围存在大量水电站建设;此外,实验区旅游设施涉嫌未批先建;保护区存在多处马场等放牧设施,草场生态环境局部退化。

环保部披露,根据9月22日最新卫星遥感显示,张掖市辖区内有20处工矿用地、40多处水电设施、3处未批先建旅游设施。其中,黑河和石羊河流域水电开发对下游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一定影响。

环保部要求,三部门坚决制止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制定整改方案,对限期整改不到位,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追究责任。同时要求,张掖市人民政府在2015年12月31日前将约谈要求有关落实情况报环保部。

张掖市市长黄泽元表示,将全面清理违规项目,地方政府应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对历史遗留问题不放过,对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不放过,对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人要追责到底。甘肃省林业厅厅长石卫东说,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保护区的采矿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进军称,将全力配合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快对现有违法、违规项目的清理和整治。

据介绍,自环保部启动“督政”政策以来,就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约谈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尚属首次。环保部表示,将进一步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监督力度。(记者 郄建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