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灰尘含九千种微生物

发布时间: 2015-09-02 09:14:1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家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家居环境 微生物种类 真菌 细菌 研究人员 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

据新华社电 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家居灰尘中所含的微生物平均达到约9000种,其种类分布受到家居环境的影响。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研究人员分析了本国1200多户家庭的灰尘样本,发现每户家庭的样本中平均能找到2000种真菌和7000种细菌。

研究人员指出,不同家庭所在的地区、住户的生活习惯以及是否养宠物等因素,都会影响其家中的微生物种类分布。

真菌是具有真正细胞核的一类微生物,常见的真菌有霉菌、酵母菌等。细菌是只有拟核的一类微生物,人们熟知的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都属于这个大家族。

此次研究显示,真菌往往附着在人们的衣服上并被带进屋里,或者从打开的门窗进入房间内,因此它们的种类与房屋所在地区相关。而一些细菌只会出现在女性居住的房间里。同样,另外一类细菌只在男性生活的房间里存在。

参与这项研究的诺厄·菲勒说,人们完全没必要担心家中的微生物。事实上,它们几乎无处不在,例如在人们的皮肤上。尽管一些微生物与部分疾病和过敏症状相关,但它们多数无害,甚至有益。 张家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