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 2015-08-31 09:41:3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李海秀 龚亮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承德市 潮河 滦河 密云水库 供水量 潘家口水库

地处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之源,潘家口水库、密云水库上游,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浑善达克沙地前沿的承德,是京津冀重要水源地和绿色生态屏障。掬一捧北京的清水,你可知它有多少来自承德?

“把风沙阻在承德,把清水奉送京津”,这是河北省承德市长期以来的责任。

在日前举办的“中央、京津重点媒体探访水源地”媒体聚焦活动中,记者了解到,仅潮河水系年均向密云水库供水量就占到水库蓄水的56.7%,向潘家口水库供水量更是占到水库蓄水量的93.6%,极大地缓解了京津地区用水紧张状况。记者此行探水源、进林场、访群众,见证了承德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所作的贡献。

“绿色崛起、生态优先”“植绿阻沙涵养水源”“一切为生态建设让路”,为保京津冀重要水源地水质优良,承德市干部群众早已达成这样的发展共识。

承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护好滦河、潮河水源,市、县两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在招商引资、论证审批项目时,始终把保护滦河、潮河水质放在第一位,对污染较重的项目,无论效益多好,一律不批准上马。

据介绍,自2000年以来,承德市先后关停易污染水源的企业1400多家,每年减少利税50多亿元,减少就业岗位30万人,同时还放弃了100多家预计投资300多亿元的产业项目。

水是生态环境的动脉,也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命脉。为保京津冀水质良好,承德市首先是严格制度,市环保局副局长殷明会介绍说,承德市实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建立起了全市“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和制度体系。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实施政府负总责、部门分工负责、组织部门考核、纪检部门追责的环保监督管理体制。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2014年,承德市林地面积达到3360万亩,占全省的45.1%,森林覆盖率56.7%,距国际生态城市60%的标准,仅一步之遥。承德市也相继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等荣誉。

(本报记者 李海秀 龚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