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顺:希望大家记住北京和热情市民

发布时间: 2015-08-31 09:04:31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文静 郑楠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国际田联 田径世锦赛 北京蓝 运动员

昨天,北京田径世锦赛在《乘梦飞翔》的主题曲中落下帷幕。据介绍,本届世锦赛的规模和参赛人数为历史之最。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闭幕式上致辞。即将结束任期的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对中国表示感谢。

迪亚克称有幸在中国结束任期

昨天21点30分,本次世锦赛闭幕式正式开始。随着激昂的鼓声,参加本次世锦赛的207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再次进入会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致辞,他向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以及到场的每一位朋友送上了问候,并代表组委会向参加本届世锦赛并奉献了精彩表现的体育健儿们、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表示了感谢。

在致辞的最后,市长王安顺说道:“田径让世界更美好,也让北京这座奥运之城熠熠生辉,衷心希望大家记住北京,记住热情好客的北京市民,最后预祝2017年田径世锦赛圆满成功。”

随后,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致辞,即将结束任期的迪亚克向北京田径世锦赛组委会的出色工作表示了感谢,并预祝他的继任者取得成功。谈到即将结束任期,迪亚克动情说道:“感谢中国,我有幸在自己最信任的这个国度结束任期。”最后,迪亚克宣布本届田径世锦赛闭幕。

北京将接力棒交到伦敦手中

在会旗交接仪式中,本届世锦赛中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的中国选手刘虹执会旗入场,她将会旗交给了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一番传递后,会旗被交到了伦敦世锦赛组委会负责人手中。现场开始播放伦敦的宣传片,片中一位中国小男孩将手中的风筝交给了一位英国女孩,象征着北京将田径世锦赛的接力棒交到了伦敦的手中。

此时,现场又响起了本届世锦赛的主题曲《乘梦飞翔》,4只硕大的世锦赛吉祥物“燕儿”从鸟巢棚顶四周汇聚到中央,开幕式中贯穿全场的“云天使”再次升到鸟巢上空,和4个“燕儿”成功汇聚。在所有表演人员的一片欢腾和观众恋恋不舍的目光中,本届世锦赛落下帷幕。

本届世锦赛规模为历史之最

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高志丹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届世锦赛的规模和参赛人数为历史之最。

高志丹说:“本届世锦赛共有来自20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随队官员2500余人参加了比赛,世界各大媒体共约4300人前来采访,其中境外记者715人,电视转播机构约3300余人,使本届世锦赛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锦标赛。”

高志丹透露,世锦赛组委会出色完成了赛事组织和保障工作,场地器材达到世界一流标准,赛事组织严谨规范,各项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在比赛进行期间,国家体育场“鸟巢”也保持了非常强烈的吸引力。“精彩的赛事吸引了广大观众积极参赛,每天日场观众平均3.4万人次,上座率达77%。晚场观众平均4.3万人次,上座率达98%。”高志丹说。

■相关

北京空气质量连续10天一级优

国际田联医疗代表大赞“北京蓝”

世锦赛期间,“北京蓝”频现。昨天,国际田联医疗代表胡安·阿隆索对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大加称赞。他表示,世锦赛期间工作人员每天监测污染指数,北京污染物数值远远低于国际标准,对运动员健康没有产生负面影响。

污染物数值远低于国际标准

8月22日世锦赛开幕当天,北京晴空万里,空气中PM2.5的浓度低至个位数。阿隆索当天就给赛会的环保气象部写了一封信,称赞本市优良的空气质量,并对北京市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每天都能看到非常蓝的天空,我们很高兴!”阿隆索昨天再次对记者表达了“北京蓝”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阿隆索说:“我们对北京市所做的工作非常满意,整个比赛期都是蓝天,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监测,污染物数值远低于国际标准。”

阿隆索说,虽然跟普通人相比,运动员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不是很长,很难说污染到一个什么样的数值会对他们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由于田径比赛强度非常大,如果污染物浓度非常高的话,对运动员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会产生负面影响。此次北京世锦赛,由于主办方做了大量的工作,使得整个比赛期间90%以上的时间,空气中的各项污染物浓度都是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健康限值的,所以对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我们也高兴北京市民享受到了纯净的空气,北京市的相关人员可以获取更多的经验,余下的时间继续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让北京市民享受到好的空气质量。”阿隆索说。

PM2.5浓度比肩发达国家城市

8月20日开始,北京市机动车管控、工业企业生产调峰、土石方和建筑拆除工地停工等措施正式实施。

截至昨天,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车停驶率达到80%以上;公众积极践行绿色出行,单双号执行率高达98%以上。市经信委认真组织落实工业企业停限产措施,其中停产1188家、限产739家,规模相当于APEC期间的15倍左右。市住建、水务等部门组织282家土石方、建筑拆除工地以及171家水利工地停工。市发改委安排华能电厂3台燃煤机组停机,污染减排50%以上。

北京市环保局介绍,8月20日以来,京城PM2.5浓度持续走低,已经连续10天达到一级优水平,创造历史纪录。截至8月29日,本市空气质量天天优良,PM2.5平均浓度仅为1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70%左右,PM2.5浓度历史上首次连续10天达到一级优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和城市水平相当,而且臭氧浓度也天天达标。

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郑楠新华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