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超载日不断提前

发布时间: 2015-08-28 16:04:4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刘晓星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生态足迹 地球生物 预算 支出 人类 供给 碳排放

本报记者刘晓星报道 8月13日是今年的地球超载日。根据全球足迹网络(GFN)的测算,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人类已经花光了一整年的生态“预算”。其中,吸收人类的碳排放就使用了超过一半的生态“预算”。

利用国际化的方法学追踪人类对于地球自然资源的需求(即“支出”)和地球的生物承载力(即“供给”)来估算出“地球超载日”,即在这一天人类的生态年“支出”超出了年“供给”。在过去15年的时间里,地球超载日已经从10月1日提前到了8月13日。

过度利用生态资源的代价已经越来越明显,比如森林砍伐、干旱、饮用水短缺、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如果目前的气候模型测算无误,那么随着人类对生态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大,以上每一种代价的后果都会越来越严重。因此,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决策者们需要更清醒地制订所在地区的经济政策。

人类的碳足迹在1961年~1973年之间翻了一番,同一个时期,地球开始超载。“碳足迹是导致生态足迹增长的众多因素中增长最快的一个,也就是说,随着碳足迹的增长,地球生物承载力越来越不能满足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GFN主席、生态足迹计算方法创始人之一马蒂斯·瓦克尔纳格尔(Mathis Wackernagel)说。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执行项目总监李琳博士说:“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现在的超载实际上在借用子孙后代的资源,因此当代人有责任和义务寻找出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如果目前的碳排放模式不会改变,人们会在2030年用掉相当于两个地球的资源,并且2030年的地球超载日将提前到6月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