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母亲河重绽笑颜

发布时间: 2015-08-28 15:59:39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王建成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保护母亲河 西溪 笑颜 乡愁 河道 群山 水色

一条清清的大河穿过西面的群山,蜿蜒地绕城而过,沿途吸纳支流汇成闽北的富屯溪、八闽的闽江——这就是西溪,我家乡光泽县的母亲河。

西溪日夜流淌,用它的乳汁养育着这块土地,养育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这里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感激它,爱护它,以它自豪,为它骄傲。

然而不知何时起,这里发生了变化,改变了美丽的模样:隆隆的电锯无情地砍伐着山上的原始森林,大型机械咆哮着冲进山里开矿挖石,上游的小造纸厂、甲鱼场肆无忌惮地将污水排进河里……西溪的水位开始下降,水色由清变混,沿河望去,满眼都是光秃秃的河床、斑驳的鹅卵石和堵塞在河道里的垃圾。人们饮水再不敢从河里挑,洗菜也不敢到河边来,吃河鱼变成了一种奢侈。由于水浅,河中不能行船,因此已看不到小船的踪影,放排打鱼的人也改了行。偶尔几只竹筏漂过,让人们保留着对过去的一点美好回忆。20世纪90年代的三场大水,更是让一向温顺的母亲河犹如一条桀骜不驯的黄龙,横冲直撞,把县城变成了一片沼泽,大量良田、房屋被冲毁,通讯、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受到严重损毁。小城人宁静美好的生活被打破了。

这是大自然对人类无知的惩罚,也是人类自酿的苦果。面对家乡的母亲河,多少人在流泪、悲痛、懊悔着。人们期盼着历经沧桑的母亲河能早日恢复昔日的美丽容颜,梦想着儿时的乡愁能雀跃着飞回今夜的睡梦。

一朝损失,十年难复。家乡人开始明白,保护母亲河是福泽子孙后代的头等大事。光泽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光泽”的口号,向全县人民发出保护母亲河的号召。为整治西溪源头,一系列发展林业、禁止乱砍滥伐的规定先后出台;在针对胡乱开发矿业的综合治理中,一大批污染型小企业被关闭;上亿元资金被投入到绿化荒山、植树造林的实际行动中……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组织居民清理沿河垃圾、疏理河道,开展一系列保护母亲河的大型宣传活动,并举办演讲、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大大激发了人们保护母亲河的自觉行动。如今,保护母亲河的生态文化开始根植在光泽人心中:只有保护好母亲河,才能保护好自己,才能实现光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哦!西溪,家乡的母亲河!也许这些并不能抚平你昔日的创伤,却至少能让你心生一丝慰藉。你是家乡人美丽的乡愁,是面向未来的希望,后辈们一定要好好保护你、回报你,让我们共同的家园绿色常在、生机永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