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生活:探秘垃圾变身绿色电力神奇之旅

发布时间: 2015-08-20 08:59: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合肥 发电 二噁英 净化 节能 环保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记者焦梦)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生产大量垃圾,从家里到垃圾桶,拍拍双手,垃圾从眼前消失,我们似乎已尽到了责任。但是,垃圾并不会凭空消失,它们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8月19日, 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协办、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共同承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绿生活”系列活动,走进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以下简称“中国节能”)下属合肥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见证生活垃圾化身为绿色电力的神奇旅程。

厂区照片

合肥市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年处理生活垃圾66万吨,不仅可消化合肥市近70%的生活垃圾,每年还可并网发电近2亿度,相当于合肥市城区居民27天的用电量。

垃圾发电之旅

记者随采访团抵达后,很惊讶地发现在厂区并没有闻到垃圾刺鼻的气味,或是想象中污水横流、蚊蝇乱舞的场面。相反,齐整的草坪、蜿蜒清亮的人工水系让我们忘记了这里是每天处理上千吨生活垃圾的发电厂。

来到位于5楼的垃圾吊控制室,从透明玻璃往下看,有一个巨大的垃圾仓。垃圾在焚烧前需要经过厌氧发酵,通常夏天需要发酵3天以上,冬天则需7天以上。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悬挂在垃圾仓顶部的一个六爪垃圾吊,正在前后左右上下运动着,对准一个垃圾堆,抓起了一“把”垃圾,投进焚烧炉中。

垃圾仓底部设有垃圾渗滤液收集系统,通过管道送至场内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900℃高温“消化”垃圾

在二楼的中控室内,大家可以看到大屏幕上监测到的焚烧炉中的画面,烈火熊熊。据悉,焚烧炉长近30米,焚烧炉出口温度不得低于850℃,最高可达1050℃,不需要添加其他燃料,完全靠垃圾自身燃烧。据介绍,900℃的高温下,一块砖头两秒就能烧成灰渣。

炉内垃圾燃烧后会释放高温烟气,高温烟气进入余热锅炉,经与锅炉受热面热交换产生过热蒸汽,过热蒸汽进入汽轮发电机组做功后产生电力,扣除场内自用电后,经输电站进入国家电网。

垃圾充分燃烧后,会产生炉渣和高温烟气。“这些废渣可以用于制砖,很环保,”工作人员表示。脱酸净化后的烟气在达到欧盟2000标准后经引风机进烟囱排入大气。

二噁英,那都不是事儿

一直以来,导致公众“谈烧色变”的关键是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噁英问题。二噁英真的这么可怕么?其实,我国现有技术可以做到对二噁英可知、可控、可防。

被称为“史上最严”新国标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已经于去年7月1日起正式分阶段实施,其中二噁英的排放标准为0.1 ng TEQ/m3,仅为原有标准的十分之一。

烟气净化系统

中国节能为保证二噁英达标排放,采用“3T+E”设计原则,对垃圾焚烧实行全过程控制。

合肥项目自建成运营以来,二噁英的检测数据在0.0029~0.054ng TEQ/m3范围内,优于欧盟2000标准,远低于新国标。与此同时,烟气排放数据还实现了与当地环保局监控中心联网,烟气监测数据处于全天候双在线监管之中。

中环公司副总经理兼合肥公司董事长肖兰表示,要控制二噁英的产生最关键的是精细化管理和持之以恒。“把燃烧温度保持在850℃以上、保持燃烧气体的充分滞留时间、并从炉顶部吹入二次燃烧用空气,使燃烧气体形成湍流,达到气体充分混合,实现完全燃烧,这几个条件缺一不可。在长期运营过程中考验的是企业的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她表示。

变废为宝,年上网电量2亿多度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合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二期项目即将完工,两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后,每年处理生活垃圾66万吨,年发电量约2.5亿千瓦时,扣除厂用电后,年上网电量约2亿千瓦时,年节约标煤约1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20万吨。这将为合肥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做出巨大贡献,也对合肥人民的居住、生活环境的改善起着良好的作用。

想来参观学习,没问题!

为了让民众更好的了解垃圾焚烧厂,中国节能将合肥项目打造成了环保教育示范基地。项目投运至今,共接待参观访问130余次,接待人数1000余人,促进了社会各界对垃圾发电厂的了解,推动了焚烧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90后员工为自己代言

合肥垃圾焚烧发电厂有95位员工,平均年龄30岁。垃圾焚烧到底好不好,一线员工的感受最有说服力。

“我们上高中、上大学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参加过环保组织,并且引以为傲,工作后真正能从事环保行业的人并不多。我参加同学聚会或者回到家乡的时候,都会给他们讲垃圾焚烧是怎么回事,了解后他们都觉得这是很好的事儿”,一位90后员工说。

假如焚烧厂没有达标排放,造成污染,对公司自己的员工也有伤害。那么现实却是:公司60多人住在公司宿舍,离垃圾焚烧主厂房不过100米;公司每年进行一次常规体检和职业病体检,体检结果都很正常。

这群有活力的80后、90后发自内心深处对焚烧厂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说,“作为垃圾焚烧厂的一员,作为中国节能的一员,能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很自豪,我愿意为自己代言。”

让我们为这群可爱的人点赞吧!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