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洲面积已从4.3%增至9.7%

发布时间: 2015-08-03 11:42:26  |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  作者: 赵竹青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科学家 农田水分 热量资源 洗盐

人民网新疆阿克苏8月3日电(赵竹青)新疆是我国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阿克苏站)了解到,经过科学的沙漠化治理,我国新疆地区的绿洲面积已从1950年的4.3%增长到9.7%。新疆地区已经将“沙逼人退”的局面,扭转为“人进沙退”,实现了人类对于大自然的完美“逆袭”。

阿克苏站位于世界极端干旱的代表区域,是塔里木盆地水系变迁最剧烈、农田水分消耗最大的区域。这里的科学家们发现,当地绿洲的消失主要是由于土壤的盐碱化所致。在新疆,大量土壤因为盐碱化而在耕种后不久便被废弃。因此针对这一问题,科学家们提出了要走绿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阿克苏站站长赵成义介绍,滴灌是目前农业节水的主要方式,但如果简单采用滴灌技术,确实能够达到节水的效果,但是会增加盐分积累,加剧土壤的盐碱化过程。

因此科学家们针对流域盐碱化演变趋势、干旱区蒸发过程与调控机理等理论进行了研究,开发出了一套适合当地的膜下滴灌技术,通过滴灌与漫灌洗盐相结合等方式,在实现节水灌溉的同时,有效减缓了当地土壤的盐碱化进程。再辅以立体复合种植等农业技术,最大程度地利用当地特有的热量资源,实现了经济效益总体20~30%的增长。

此外,科学家们还摸索出一套山区水库和平原水库相结合的水资源调节反调节适应气候变化方式,提高流域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科学家们预计,仅这一项技术的应用,就可使新疆地区每年节约30亿方水资源。

科学研究需要超前。“我们十年前的研究结果现在都在普遍应用了。”赵成义说,这些科学研究和技术运用,不仅能够促进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实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保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