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低交易量小 福建排污权交易市场冷清

发布时间: 2015-07-07 11:10:19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吴铎思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排污权交易 市场成交量 市场交易量 交易中心 交易模式 交易方式 企业排污 交易平台 竞价

原标题:成交量不高交易量偏小 福建排污权交易推出近一年市场冷清

日前,福建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在福建石狮发放,龙祥制革有限公司根据泉州市环保局出具的初始排污权核定数量,结合排污权的交易情况,获得了排污权抵押贷款200万元。这是该省排污权交易机制推出后的又一次创新。然而,记者了解到,福建排污权交易机制建立后,排污权交易市场成交量不高,排污权出让寥寥,企业购买排污权意愿不强,整个市场较为平淡冷清。

据了解,排污权交易机制推出的初衷是为促进企业采取更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治污技术减排,并获利。通过“谁污染,谁治理”的机制,推动污染减排和产业转型升级。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是全省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平台,与其他省市大多用政府储备指标交易不同,该中心进行的排污权交易全是用企业排污省下的富余指标进行交易。

目前,福建的排污权交易已实现统一交易平台、统一信息披露、统一资金结算、统一交易凭证、统一监管,同时开展多种交易模式,如累积竞价、协议转让、一次性报价等,以防止违标串标。交易中心还采取互联网、跨区域的交易方式,可满足80多个县(市、区)同时竞价。

去年9月,福建省首笔排污权交易落槌,成交总额1409万元。然而,首笔排污权交易实施以来,成交量并不高,而且市场交易量总体偏小。

据了解,致力于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目标的福建省,向来对排污权制度改革有着积极态度,曾专门出台《关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的意见》,并于2014年底前,在造纸、水泥、皮革、平板玻璃等8个行业试点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

然而,被人们给予厚望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却并未出现预想中的火爆行情。截至4月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共举办排污权交易会8场,成交金额为3405万元。除去首笔交易,半年才有不到2000万元的成交总金额。今年该中心排污权出让信息公告17份,涉及企业仅数家;发布的受让公告只有50份,大部分需求金额较小。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排污权交易在根本上是一种金融规则,也就是把排污权价格化、资产化和金融化,因此需要进行较为细致、科学的市场和金融规则设计,否则很难发挥实效。目前的政策设计对可交易权限设定了5年的有效期,若在有效期内没有出售,过期将作废,以期促进企业进行交易。

此外,尽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加大了企业违法排污成本,但企业因超量排污而去购买排污权的意愿并不强。专家分析称,这一方面是企业的环保意识欠缺,另一方面是企业违法排污的成本仍然较低。

据了解,2016年起,福建全省范围内所有工业排污单位将全面实施排污权交易。届时,排污权交易量或许会有所增加。 (记者吴铎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