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小暑”我国开启“桑拿模式”

发布时间: 2015-07-07 11:13:2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周润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小暑 三高 高温补贴 小暑节气 桑拿模式 高热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天气 涂抹防晒霜

原标题:7日“小暑”:“三高”天气来袭 我国开启“桑拿模式”

(图表)[气象]7日“小暑”:“三高”天气来袭 我国开启“桑拿模式”

新华网天津7月7日电(记者周润健)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7日将迎来今年的小暑节气,高温、高热、高湿的天气开始袭来,我国多地开启“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

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小暑,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到来,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气象资料显示,虽然小暑时节还不是年中最热时,但极端最高气温纪录多诞生于小暑期间。“小暑之热更具爆发力,大暑之热更擅持久战。”

针对即将出现的高温、高湿、高热的“三高”天气,劳动保障部门特别提醒说,用人单位应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适当调整作息制度,增加休息和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安全生产,及时发放高温补贴。

小暑时节起,全国各地气温将呈上升趋势,且空气湿度增大,此时节最易发生的季节性疾病就是中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应警惕心力衰竭,特别是“内心脆弱”者突然心衰的可能性极大,应戒躁戒怒,保持心情愉悦。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注意安排好作息时间,多补水。如果避免不了外出活动,要采取防晒措施,如打伞、戴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并随身准备好防暑药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