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开展风沙灾害研究 高原腹地治风沙

发布时间: 2015-07-03 09:18:2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梅 王建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风沙灾害 天气成因 格尔木市 风沙源 西北干旱区 研究项目 基础研究

青海格尔木市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降水稀少、风力强盛,周边均为盆地沙漠戈壁地貌,是风沙天气的源地和频发区。大风和风沙天气,成为影响格尔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气象灾害。对此,格尔木市风沙灾害研究项目于近期正式启动。

风沙灾害研究项目可为规划、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格尔木市风沙灾害研究项目主要是通过对格尔木市风沙天气历史气象资料的研究,得出变化规律,运用卫星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格尔木市风沙天气进行动态监测,通过天气学方法对其规律和机制进行研究,科学全面地掌握格尔木市风沙天气的情况,为格尔木城市发展、工农业发展布局、社会公众提供科学可靠的决策参考,对格尔木市生态规划、建设提供第一手资料。

目前,风沙天气问题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环境问题之一。包括新疆、甘肃、宁夏及内蒙古西部、青藏高原在内的我国西北干旱区,属于中亚风沙区的一部分。这些地区是我国风沙天气多发区,每年由于风沙暴灾害造成的损失数以亿计。

据悉,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已对风沙源区、时空特征和天气成因等进行了不少研究。但是,作为青藏高原风沙天气重灾区的格尔木市,在风沙天气基础研究、预报预测及防治方面仍处于空白。

风沙预报能减少损失和影响

据现有历史资料表明,1960年至今,格尔木每年均有因风沙天气对工业、农业、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灾害的记录。

为确保该项目加快推进,格尔木市气象局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风沙天气研究团队,项目实施对一定范围内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格尔木市风沙灾害研究项目的启动,不仅能填补风沙天气基础研究、预报预测及防治方面的空白,而且为政府决策、企业规划发展、公众日常生活提供参考,同时还能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