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大济湟”为百万亩农田解渴

发布时间: 2015-07-03 08:54:0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张志锋 王梅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引大济湟 农田 引水隧洞 湟水河 干流 湟源

本报西宁7月2日电 (记者张志锋、王梅)经过9年努力,6月30日,青海 “引大济湟”工程调水总干渠引水隧洞贯通。根据规划,今年第四季度有望全线通水,可以灌溉沿线百万亩农田。

“引大济湟”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调水工程,由引水枢纽、引水隧洞、出口明渠组成,引水隧洞全长24.17公里。湟水河发源于该省海晏县,向东流经湟源、西宁、平安等出省界,汇入黄河。湟水河干流地区人口占青海省人口的57%,粮食总产量占全省的六成多,是青海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湟水干流地区人均水资源严重不足,分布不均,旱情频发。“引大济湟”工程投用后,将有效缓解这一困扰,并为青海东部城市群提供饮用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