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物种被列为极度濒危 地球进入物种大灭绝阶段

发布时间: 2015-06-24 13:30:11  |  来源: 中国科学报  |  作者: 宗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大灭绝 物种灭绝 地球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速率

这到底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显示,很多物种正处于衰退中,但灭绝级别中并未增加新物种。

即便如此,全球进入另一个物种大灭绝时期的证据正在增加。目前,IUCN拥有关于近8万种动物和植物的信息,其中约2.3万种面临着灭绝的威胁。

在最近的更新中,14个物种被移入极度濒危(可能灭绝)级别,包括一种海地生长的树和10种马达加斯加岛特有兰花。负责IUCN红色名录的Craig Hilton-Taylor表示,灭绝级别中没有增加物种,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证明物种灭绝非常困难。“在我们说‘好的,那个物种已经消失’之前,需要很长时间收集负面证据。”

不过,关于灭绝速率要比预想的高很多的证据正在增加。很多研究人员已经推断,地球正进入物种大灭绝阶段。为此,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Gerardo Ceballos和他的同事打算测试这一观点。

他的团队利用来自化石和书面记录的证据分析了历史性灭绝,并将其速率与“自然”背景的灭绝速率作比较。他们发现,即使利用IUCN对脊椎动物灭绝速率“相对较低”的预估,过去一个世纪里物种灭绝的速率也是正常背景速率的100倍。用他们的话说,“第6次物种大灭绝”真的开始了。

Ceballos团队强调,通过采取保护举措改变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丧失仍然是可能的。IUCN最近更新的名录也展示了这些举措。(宗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