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县级循环经济资源产出率核算体系建成

发布时间: 2015-05-26 07:40:21  |  来源: 人民网-环保频道  |  作者: 杨翼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产出率 循环经济 核算体系 体系研究 统计核算 资源投入 县级 课题论证 建设理念 建筑业企业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杨翼)浙江永康市率先推出完整的县域循环经济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体系。5月24日,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司长文兼武在参加“永康市循环经济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体系”课题论证会上表示,这是我国首个县级资源产出率核算体系,对推动建立国家和省级层面的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和考核评价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该课题负责人、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浙江)院长杜欢政教授表示,资源产出率是地区生产总值与资源利用量比值,能够充分体现资源利用效率,是评价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资源产出率很可能逐渐成为辅佐或一定程度上取代GDP的重要考核指标,对于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下新的政绩观以及转变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促进作用。

据了解,永康市从2014年6月开始,开展了县级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体系研究,建立了资源产出率统计报表制度,并开发了资源产出率企业统计数据直报核算平台。2015年1月正式启动,在全市6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200余家规下抽中的工业企业以及建筑业企业进行循环经济统计调查工作。经过近三个月的试运行,永康市已经建立循环经济核算统计调查平台,实现了数据填报与审核、资源产出率计算预发布的智能化。根据测算,2014年永康市资源产出率为5073.3元/吨。

“资源产出率能够反映资源投入和产出的效率,以此作为评价指标,未来我们上项目就会更多考虑资源利用的效率,更多考虑环境承载能力,也有助于我们的经济转型和生态保护。”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