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再生能源就业人数达770万人

发布时间: 2015-05-25 09:26:17  |  来源: 人民网-环保频道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就业人数 太阳能光伏发电 下游 图片来源 温室气体减排 水电行业 沼气

图释1:各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从业人数(图片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图释2:各细分行业从业人数(图片来源: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最新发布的《2015年可再生能源和工作岗位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全球现有约770万人从事可再生能源行业,较2014年的650万人上升了18%。在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行业创造就业的能力远远超出行业普遍水平。

据TriplePundit网站报道,从细分领域看,太阳能光伏业创造了最多的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是诸如安装光伏发电系统这一类的“下游”工作。从地理范围来看,可再生能源行业工作岗位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前十名的国家还有巴西、美国、印度、德国、印度尼西亚、日本、法国、孟加拉国和哥伦比亚。

据研究显示,可再生能源行业所创造的工作岗位是化石燃料行业的两倍有余。因此,加大投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不仅能为各国提供电力,还有助于政府、企业和社会解决诸多相互关联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例如: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其他形式的生态破坏及对自然资源的浪费。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社会经济研究组组长拉比娅·法鲁基(Rabia Ferroukhi)博士表示,研究采用的数据和信息来自其140余个成员国及其他可靠来源,覆盖了从就业数据到可再生能源的整体影响等多个方面。

该报告的要点包括:

——2014年太阳能光伏发电业从业人员有250万人,其中三分之二在中国。日本的工作岗位也有增加,但欧盟却在减少。

——生物燃料(180万人)、生物质能(82.2万人)和沼气(38.1万人)产业也提供了大量以原料供应为主的工作岗位。在这一领域中,巴西和美国依然是领跑者,不过东南亚也在后起直追。

——风能行业从业人员已超过100万人,其中半数在中国。美国、巴西和欧盟的从业人数也在增加。

——76.4万人从事太阳能热水及冷却行业,其中四分之三在中国,其它主要市场还有印度、巴西和欧盟。

——20.9万人从事小型水电行业,半数在中国,欧盟、巴西和印度紧随其后。

——大型水电行业约提供了150万个直接工作岗位,大部分在中国,主要集中于建设和安装方面。

——目前已有一系列产业和贸易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

法鲁基博士说,可再生能源的投资、部署和就业给社会和环境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她认为初步研究结果“清楚地显示了(可再生能源部署)对温室气体减排有促进作用。”

此外,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增长还有助于缓和社会不满情绪,这一点对于中东和非洲地区尤为关键。由于这一地区的年轻人口数量增长迅猛,政府需要尽快找到有效手段来安置年轻的劳动力。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如果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部署翻倍,整个行业的从业人数将达到1700万。但这需要政府在可再生能源的教育和培训上投入更多资源。

总的来说,法鲁基博士认为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她表示这份2015年审计报告显示可再生能源有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巨大潜力”,但需要政府用适当的措施吸引开发商和投资者,实现可再生能源开发的利益最大化。(编译 马晓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