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绿水青山美景重现

发布时间: 2015-05-22 09:30:3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励漪 申琳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生态经济化 美景 长三角地区 生态修复 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 欠发达 生态文明 生态补偿机制 自然生态 发展观

  图为一艘游船行驶在太湖图影湿地内的水面上。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在中国第一大经济区——长三角地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却日益恶化。怎么办?十八大报告指明出路:“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寸土寸金的上海,为了建成生态宜居城市,近年“挤”出了许多绿地或街心花园。2014年末与1998年相比,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翻了一番,市民出门500米必见“绿”。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沈发入职25年,参与并见证了上海苏州河水环境治理、世博园区土壤修复等重大工程:“从最初着眼于‘点’的‘三废’治理,逐步走向综合整治,走向环境建设、整体生态体系的修复。”

“这几年,太湖又像我们小时候那么美了!”家住江苏无锡马山镇朝霞新村的黄阿姨,每天会步行半小时到太湖边散步,凉风习习,岸青水绿。2013年8月,江苏在全国率先编制印发省级《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苏州、无锡等市也配套建立起市级生态补偿机制,苏州每年补偿资金超过7亿元,无锡年补偿资金也超过2亿元。

10年前,矿山多、水泥厂多、喷水织机多、蓄电池企业多,南太湖之滨的浙江省长兴县,一度成为环境差的代名词。如今群众“下太湖游泳”“河港里淘米洗菜”的景象重现,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7.8%升至90.7%,森林覆盖率达到51.3%,2014年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县”称号。

“10年来,安徽已累计投入资金近28.4亿元,完成193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约40平方公里。”安徽省国土厅资源恢复整治处处长陈丽民介绍说。曾经因采矿一度千疮百孔的火龙山,如今又是绿色满眼。

“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该淘汰的淘汰、该调整的调整、该提高的提高,这是治本之策。”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金均说,在此过程中肯定会有经济损失,但是通过这样的整合,腾出空间,有利于长远发展。(本报记者励漪、申琳、姚雪青、江南、何聪采写)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