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鹮江南地区野外繁殖成功

发布时间: 2015-05-22 09:27:0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顾春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朱鹮 繁殖成功 繁殖期 江南地区 渚湖 人民日报 野外 重建项目 繁育基地 产卵

  浙江德清县下渚湖朱鹮繁育基地,朱鹮野外孵化出一只小朱鹮。

宣 宏摄

5月9日,在陕西省洋县长溪乡方安村朱鹮保护区,3只出生3天的小朱鹮与朱鹮妈妈在巢中呢喃而语。

新华社发

“唧唧……”5月20日早上,浙江德清县下渚湖朱鹮繁育基地,一只野外繁殖小朱鹮破壳而出。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总站介绍,继我国北方地区朱鹮野外自然繁殖成功后,这是朱鹮在江南地区首次繁殖成功,这是我国朱鹮种群扩大的一个重大突破。

2008年4月,浙江大学和德清县联合在下渚湖实施“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当年从陕西引进5对朱鹮在下渚湖“安家落户”,随后顺利繁育后代,至去年,种群数量已达146只。去年11月12日,下渚湖朱鹮繁育基地实施了朱鹮野化放飞计划,当天33只朱鹮飞出笼舍,回归自然,历时6年的“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迈出重要一步。

人工繁育的朱鹮到了野外能否生存?能否繁育后代?今年1月,工作人员观察到野放朱鹮的羽毛变色了,这预示着它们开始进入繁殖期。之后,有7对朱鹮经常成双成对地活动。3月,朱鹮开始筑巢,4月开始轮番卧巢,表明它们已经产蛋,正在孵化。

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朱鹮异地保护暨浙江种群重建项目负责人方盛国说,朱鹮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野外繁殖孵化非常难。朱鹮一年产卵一次,只有2—3枚,成功孵化的往往只有一枚。在野外自然环境中,朱鹮在配对、交尾、筑巢、产卵、孵化每一个环节都极易出现问题。德清去年放飞33只朱鹮,只有3对筑巢繁殖,现在为止只发现一只雏鸟。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2日 23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