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游客前往河边烧烤 致排水口被污染

发布时间: 2015-05-04 11:10:46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游客 排水口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北沙河 沙河水库 烧烤工具 污染情况 污水排放口 生活污水

原标题:北京部分游客前往河边烧烤 致排水口被污染

新京报讯 五一期间,水库出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期选择。然而,据多位市民反映,北京沙河水库受到污染,周边死鱼、垃圾满地。

新京报讯 五一期间,水库出游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期选择。然而,据多位市民反映,北京沙河水库受到污染,周边死鱼、垃圾满地。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沙河水库上游以及部分较为隐蔽的区域仍存在有大量污水排放口,而游客烧烤、放生等行为也加剧了水库环境恶化。

对此,沙河闸管理处工作人员承认水库库区内仍有排放生活污水的现象,水务部门正计划扩建沿岸的污水处理厂。

沿河排水口流出乳白色污水

沙河水库位于北京市昌平区,京藏高速东侧,主要由北沙河、南沙河等多条水系融汇而成,其下游的温榆河贯穿北京城东北部。

4月30日,新京报记者自南沙河起,沿水库环绕北沙河上游探访发现,在南沙河南面河岸、北沙河北岸多处存有大量石砌污水排放口,均不间断地外排污水。

南沙河南侧的一处铁路桥下,3米长、1米高的排水口正在轰鸣,乳白色的液体不断溢出。尽管排水口用三根铁管拦着,但并未挡住漂浮物的出现,附近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

类似情况在北沙河更甚,北沙河北岸的励步幼儿园附近就有多个污水排放口,其中较西的一处可以清晰地看见粪便自排放口内流出,弥漫开来的黑褐色水体直接灌入河道内。大量苍蝇盘旋在死鱼周围,嗡嗡作响。

值得一提的是,水库多处布有长约百米的大网。在南沙河一条拦河网东侧,河面上大量藻类、垃圾、粪便淤积,在墨绿色的水体中,隐隐约约还能发现烧烤架和调料瓶。河网沿岸则堆满了已经褪色的生活垃圾。

温榆河沿岸 游客冒雨烧烤

五一假期首日午间,温榆河南岸,路边停靠着不少私家车,游客正通过护岸河堤的缺口,向内搬运烧烤工具。

尽管沿河每隔几十米就有“河道管理范围内严禁从事露营野炊、烧烤、放生、钓鱼”的公告牌,但走近烧烤地,散落在地上的卫生纸、塑料袋、竹签、餐盒、未烧完的黑碳,仍然随处可见。

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丝毫没影响这些游客的兴致。沿途东行四公里,每隔一段的河堤上就能发现游客烧烤的踪迹。他们在树林和河堤里搭起帐篷,有的还一边打着伞,一边翻动烤架,烤炉很快就冒出滚滚青烟。

“这里环境好,也不收费,是烧烤好去处。”一位正在烧烤的游客解释说。

“赶了也没用,每到假期来烧烤的人一直到晚上都不会走。”一名水库绿化工人说,水库沿线范围特别大,工作人员根本管不过来,更多的游客会尽量找隐蔽的地方继续进行。

突然起了一阵大风,路面上的尘土、烟头,柳絮和塑料袋随处飘飞,不少直接被卷进了河道内。

探因

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入河

豆各庄新村多位业主称,不少市民往水库里投掷生活垃圾和烧烤残渣,盲目放生鱼、龟等行为同样加剧了水库环境恶化,水库每到夏天就散发恶臭,“小区大部分居民根本不敢喝自来水。”

沙河水库水污染问题确实存在多年。环保公益组织自然大学的成员罗孟翔曾多次与同伴一道,探访这里的污染情况。他曾在北沙河沿岸发现了大量污水口,其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治理要求,但未得到明确回应。他提供一份污水排放口附近的水质检测数据显示,在该区域的取样水氨氮含量大于10mg/L,重金属含量较低,是生活污水的典型特征。

昌平区水务局下属工程公司的一名退休科员透露,其曾在2007年前后参与了沙河水库的污水管道铺设工作,沿河铺设了直径超过两米的管道线路,这些线路的终端就是污水处理厂。据他描述,北沙河北岸于辛庄的生活污水会先进入附近的混凝土沉淀池,此后统一处理。但他认为,沉淀池并没有过滤净化功能,如果污水未进入管线很可能会直接入河。

就沙河水库的水污染问题,沙河闸管理处徐姓工作人员证实,污水排放口确实存在,包括附近回龙观,及上游沿岸很长一段的生活污水都往河道内排放。

回应

近期将整顿治理排污口

“按照前些年的区域人口,污水管线是够用的,建设跟不上人口增长速度,管线就负荷不过来了。”沙河闸管理处工作人员称,有关部门已启动方案处理此事,位于北沙河北岸的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转仍无法解决清污需要,目前正筹划继续扩建。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沿线河网拦截漂浮物是为了便于清污,沙河水库还外雇了20余名工人参与垃圾的打捞工作。

昌平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水务部门正在对沙河水库的排污口进行整治和处理,待近期开工后,排污口周边环境将会有明显改观。而水务局还将联合环保部门对沿河非法排污现象进行处罚。

就库区内私自烧烤的问题,昌平区城管监察大队沙河分队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巡逻力度,发现烧烤情况将就地没收工具,并处一定数额的罚款,以此遏止此类行为发生。

声音

“莫等到先污染后治理”

沙河闸桥上标明的警告语显示,沙河目前的水质为“劣五类”。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2002年出台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V类水主要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一位不愿具名的水资源专家解释,劣五类水质则较V类水质更差,这类水没有功能价值,属于需要治理的范畴。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地下污水处理管网是否具备以及能否有效收集污水,收集起来的污水能否全部在污水处理厂得到处理,以及污水处理的程度都直接影响排出水域的水质。

就沙河水域生活污水排放的情况,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认为,扩建污水处理厂,提高处理能力是较优方案,在具体的执行中,还应由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协同参与。

“治理的速度赶不上污染速度,莫要等到先污染后治理。”马军称,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除了控制污水源头外,环保责任对于每一个市民都责无旁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