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若想飞絮不成灾 还得再等五六年

发布时间: 2015-04-24 10:11:21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王海燕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飞絮 植物调节剂 成灾 杨柳 高接换种 滞尘 雌性

本报记者 王海燕

4月份,北京又到了满城飞絮的日子。不少市民抱怨:杨柳飞絮,年年喊治,怎么年年不见改善?昨天,市园林绿化局召开新闻通气会给市民交了个底儿:因为涉及的树木量巨大,飞絮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通过改换树种、修枝、注射植物调节剂等手段,若想北京城镇地区飞絮不成灾,大概还需要五六年时间。

连治10余年 飞絮仍漫天

杨柳为啥会飞絮?“这其实是杨柳树繁衍后代的自然现象。”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翟明普介绍,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产生飞絮都是雌株,那一团团白色的絮状绒毛其实是种子的附属物。飞絮随风漫天飘散,种子也随着播撒到各个角落。

根据北京的物候特点,杨柳飞絮发生时间一般在4月上旬至5月上旬,大概持续1个月时间。

虽然在有些市民看来,春天里的满城飞絮,颇有几分诗情画意。但在更多人眼里,飞絮恼人且有危害。有研究表明,杨柳树大量、集中飞絮会导致部分人群皮肤过敏,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另外,飞絮经常堵塞汽车水箱散热片致使开锅熄火;接触明火极易导致火灾;还会对仪器设备运转构成一定威胁,特别是影响精密仪器设备测量准确性等。

“从2000年起,北京市就开始专项治理杨柳飞絮。”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介绍。至于为何“年年治理,年年飞絮”,他解释,本市杨柳树众多,大部分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栽种的,其中的雌性植株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四五十年过去了,这些雌性杨柳树到了生命力最旺盛的阶段,产生的飞絮也一年比一年多。虽然采取了部分人工抑制手段,效果并不十分明显。

全市大普查 杨柳建档案

北京地区到底有多少雌性杨柳树?2005年前后的普查数据表明,仅城区大约就有200多万株。

今年,市园林绿化局牵头,各区县配合,对城六区、10个郊区县城市建成区,以及人口稠密的城乡结合部地区的雌性杨柳树进行调查摸底。每一棵树分布在哪儿,长势如何,都要记录在案。

调查工作于3月份启动,预计在今年6月底结束。“之所以在这个时间点开展普查,是因为杨柳树的雌雄株在春季最容易辨别。”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处长杨志华介绍,雌株普遍比雄株放叶早,并且有明显的花序。其它季节则雌雄难辨。通过这次普查,全市雌性杨柳树的分布状况将一目了然,并且每棵雌性杨柳树都会被标记出来。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本市将制定飞絮治理的具体实施方案。

“目标是‘十三五’期间杨柳飞絮问题明显减轻,实现有絮无灾。”市园林绿化局负责人表示。这就意味着,市民不再被大量的飞絮困扰,还要再等五六年时间。

新树只栽雄株雌株逐渐更换

具体怎么治理?王小平介绍,将首先从源头控制,“新实施的绿化工程中,杨柳树只能用雄株。”实际上,2012年本市开展百万亩平原绿化工程,这一点已明确规定。2013年,北京市出台主要常规造林树种目录时,又再次提出,杨柳树如在北京地区种植,只适宜栽种雄株。

但在绿化工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仍有部分雌性杨柳树苗混入,“因为光从树苗来看,即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判断出雌雄,只有等春季发芽才能分辨清楚。”杨志华告诉记者,现在各区县都建立了绿化工程苗木采购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现栽种了雌株苗木,要立即更换,从源头减少杨柳飞絮现象的发生。

而对于已有的雌性杨柳树,则采取逐年治理和逐渐更替的措施。“绝不会因为治理飞絮,大规模砍伐树木。”首绿办主任甘敬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栽种的毛白杨,生长到现在正是生态效益最佳的时候。

市园林科研院提供的研究数据表明,一株胸径20厘米的杨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胸径20厘米的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这些正当壮年的杨柳树如果被大量砍伐,会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此外,杨柳树作为北京地区的乡土树种,还具有耐旱、抗病虫害等多种优良特性,“虽然有飞絮问题,但总体来说是利大于弊。”甘敬表示,只有长势衰微、病害严重的杨柳树雌株才会考虑砍伐,更换树种。其它则采取疏枝修剪、高接换种(通过枝条嫁接将雌株转化为雄株)、高压水枪冲洗树冠的方式,抑制飞絮的发生。

打针抑飞絮 仅限重点地区

据了解,当前抑制杨柳飞絮的诸多手段中,效果最显著的就是注射植物调节剂——“抑花一号”。这种药液于春季注射到杨柳树雌株的树干里,通过减少花芽的形成,控制第二年的杨柳树飞絮,抑制率达到90%。

这一技术近年来在本市公园、学校、医院等重点地区推广,截止到目前,应用规模已达15万株。

“但也有弊端。”市园林科研院一位负责人介绍,注射药剂只能控制一年的飞絮,要想长期控制,只能年年注射。另外,这种控制方式的成本颇高,注射药液加上注射的人工费用,一棵树一年大概要花三四十元。

考虑到上述因素,通过注射抑制杨柳飞絮目前还不能大规模推广,只应用于人口比较密集的重点地区,更多地区还是要靠日常养护和清理减少杨柳絮的发生和传播。目前,对杨柳絮的清理,已纳入到区县绿化管护队伍的日常考核中来。

另外,市园林绿化局也呼吁广大市民正确看待杨柳飞絮,“这确实是一种烦扰,但这是杨柳树繁衍后代的天性使然,不可能完全避免。”而减少飞絮,也还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市民还需耐心等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