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岛有了生态巡护员

发布时间: 2015-04-24 09:30:0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苏艺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无人岛 巡护 洞头县 大竹 生态补偿 眼中钉 巡航

“我们五六人一队,定期对所有海岛进行巡逻检查,这个岛每个月至少来一次。”日前,记者随国家海洋局“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来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的无固定居民岛——大竹峙岛,正在这里例行巡护的中国海监洞头县大队大队长郑元富介绍说。

洞头号称“百岛之县”,境内有大小岛屿168个,其中像大竹峙岛这样无固定居民的岛屿共有154个。以前,因为景色秀美和“无人岛”的神秘身份,这里吸引了不少游人和拓荒者,一度出现“无序、无度”的用岛局面。为留住生态平衡的“绿色景观岛”,洞头县采取了很多的办法。

办法之一,便是开展常态化的海岛巡航执法。巡航时,砍树、私搭乱建、放牧等都是执法的“眼中钉”。“以前有附近村民划船把羊群载到岛上放牧,我们发现后赶紧阻止了。”郑元富说。

这种巡护执法,把无人岛和全县所辖的主要港口、航道等都涵盖其中。近年来,洞头县还大力打击无船名号、无渔业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渔船捕捞,守护海洋渔业资源;收集处理城市及农村污水,建立近岸海域环卫保洁;并在浙江省第一个制定了县级生态补偿办法等。

2011年我国公布的第一批可开发利用的无固定居民海岛名录,大竹峙岛名列其中,其主导用途是旅游娱乐用岛。

曾有专家担心,海岛生态系统十分脆弱,一旦破坏可能就是永久性的。

“允许进行开发,但必须是非破坏性的。”洞头县旅游局副局长赵秀娟说,开发必须在保护海岛资源和海岛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进行。

旅游开发不会导致海岛生态破坏的重要措施,就是严格核定海岛景区的游客承载量。例如在“五一”“十一”假日期间,在洞头本岛,在从温州至洞头的机场大道上会控制入岛车辆,8000辆是警示值,每天最多不能超过12000辆。每当此时,海监部门会与县里的旅游部门联合执法,严控进入大竹峙岛的人员数量,审核来船的资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