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发现罕见“绝壁木雕”[组图]

发布时间: 2015-04-16 10:06: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兴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重庆 云阳 木雕 绝壁 上坝乡 雕刻 菩萨

4月13日,重庆云阳上坝乡发现“罕见木雕”,大部分保存完好。图为工作人员借助手电光线观察木雕。中国网图片库 刘兴敏/摄

4月13日,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发现罕见“绝壁木雕”。

该“绝壁木雕”位于上坝乡生基村2组轿顶山旁边的大腰线悬崖上,与巫溪县田坝乡、尖山乡相邻,海拔1760余米。

笔者有幸来到这里,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沿着绝壁,借助绳索,一步步往上攀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发现是一个狭长的洞口,该洞口是一块大石滑落形成的,面积不足2平方米,高不足3米,而且有两个洞口,两边都能透过一部分光线,而洞的顶部还有一个洞,雨水便能从上面流下来。

洞子里面摆放着12尊木雕,大部分保存完好,而木雕上的镀金已经脱落。这些木雕中,高的有1.3米左右,矮的也只有十几公分,这些木雕形态各异,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据当地73岁黄方树老人介绍,这里原来有一座庙,庙里还有一口大钟。

据说,这座钟是从开县飞来的,人们还听到了钟飞来的时候,发出“嗡-嗡-嗡”的响声,落到这里后,当地老百姓在这里修了一座庙,取名叫“川祖庙”。

清朝末年,一个名叫李本柱的画匠,在当地非常有名,人们叫他“柱画匠”。他利用当地檀香木雕刻各式各样的木雕,雕刻出来的木雕有山王菩萨、观音菩萨、药王菩萨、太上老君等,还有一些侍从和玉皇大帝的坐骑,一共32尊。

1953年,正是全国大炼钢铁的时候,这口钟4个人抬了一公里多路,打烂后卖给了国家。而当时也是“扫除牛鬼蛇神”,“破四旧,立四新”时候,当时乡公所所在地的东阳庙里面菩萨全部被烧掉了,为了保全这些“木雕”,当地老百姓余光寿、邱国清、邱国配、黄连信、黄连宽等连夜将庙内的木雕背到山脚下,用葛麻藤连接起来,将木雕拉到山间的洞中保存起来,一直保存到现在。可是,由于风吹雨淋,大部分都已经腐烂,保存下来的就只有这12尊了。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