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科学家成功“还原”欧洲盾龙外观(图)

发布时间: 2015-04-01 11:42: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赵齐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学家 还原性 西班牙媒体 外观 爬行纲 胸骨 恐龙骨架 古生物 尾骨 骨骼

中国网3月31日讯 据西班牙媒体3月29日报道,恐龙骨骼化石的发现,使得“还原”曾在地球上生存的最大生物成为可能,虽然早在6500万年前,由于小行星的撞击,该种生物早已灭绝。这项奇迹便是西班牙古生物学家和古生物修复学家近期取得的成就,使得我们能够在博物馆或者报刊上看到“真实”的体型巨大的恐龙模型。

根据发掘出的化石的数量以及保存状况来对恐龙的外观进行修复,因此具有很大的还原性。在极少数情况下,还能发掘出完整骨架,欧洲盾龙便是如此:在西班牙特鲁埃尔省的煤矿下发现其完整骨架。

“这是一种新物种,所属的恐龙种类在欧洲境内发现的化石数量少之又少,”古生物学家——路易斯-阿尔卡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种约五米长,约两吨重的大型食草动物的基本特征之一,便是自其头部至尾部均有保护身体的盾形结构。在这种恐龙类型中,西班牙特鲁埃尔省发现的此种盾形恐龙是距今为止在欧洲发掘的最完整的恐龙骨架;也是最古老的恐龙(存活于约1110万年前)。“2013年,我们刊登出关于盾形恐龙的发现报告,当时我们只有两具恐龙骨架。现在我们拥有六具,并且我们还会发现更多。”阿尔卡拉说道。

“我们有最完整的骨架:头骨、胸骨、四肢、肋骨……甚至我们还找到了一条保存完好的尾骨,这条尾骨长约两米。有趣的是,我们发现了四肢骨头和胸骨,因此我们就能看出盾形骨骼的存在位置。找到整个身体的骨骼,便能分析出它的形状和体积。但是如果不能发现关节的话,就很难修复成一个完整的个体。”阿尔卡拉补充道。

从开始进行挖掘工作,到几个“恐龙复原体”在展厅中展出,这两者间所经历的时间经常是长达数年的。因此这是一个既耗时又耗力的过程。一旦开始修复工作,恢复出一个恐龙个体又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曾参与欧洲盾龙修复工作的古生物修复学家——丹尼尔阿亚拉,就在这项复原工作里花费了两个半月的时间。

“在挖掘的时候,只要有骨头化石挖出来,我们的修复工作就要开始进行了。我们参与化石的保存工作,及其运输和修复工作。我们在实验室的工作要保证恢复出来的恐龙模型能够被展出,并能被保存很长的时间,”阿亚拉说道,“在整个修复过程中,所有的古生物学家一直和我们在各种微小细节上进行不断的沟通。”

之后就是研究阶段,“我们需要举着手不停地画,不停地拍照,并且要一起探讨恐龙的别的可能的形状。尽管我们最终能够复原一个恐龙结构,但是我们也会有出错需要改进的时候。”阿亚拉指出。

接下来,就要用陶土制作一个缩小的恐龙模型,作为之后复原工作的参考。制作“真实”大小恐龙所选取的材料取决于模型的用处。如果用来展览,那么展览厅的灯光也需要放入选材的考虑因素中。“因为欧洲盾龙长约五米,我们就选取了一种最轻的材料来制作它的模型,为了能够让模型支撑起全部的重量。”欧洲盾龙的模型是用一种聚乙烯材料制成的,每块盾形骨骼的组成部分都是一块一块地测量制作出来的,眼睛是用玻璃制成,是由一家德国公司特制的。

最后一个阶段是上色。“我们使用的是丙烯酸颜料,为了还原最真实的色彩,使参观者在观看时能够更好地想象恐龙当时是怎么生存的。”阿亚拉解释道。

路易斯-阿尔卡拉承认,古生物学家也不知道这些恐龙的皮肤到底是什么颜色,所以他们就联想现在存活的大型爬行纲的动物的颜色,虽然二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生物学关系。“有一条非常前沿的研究路线,就是研究恐龙已经成为化石的皮肤,以此来分析恐龙的皮肤颜色。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就能够知道恐龙的颜色。”(赵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