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地区野外大熊猫约345只 种群密度全国居首

发布时间: 2015-03-26 17:04:39  |  来源: 西安晚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秦岭大熊猫 大熊猫活动 大熊猫栖息地 秦岭地区 青木川镇 牛尾河 干扰状况 黄柏源 地理隔离 栖息地破碎化

昨日,省林业厅公布了陕西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成果报告。此次调查从2012年3月开始,2013年7月全面结束。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5月,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种群数量与“三调”(第三次调查)相比明显增加,增长比例26.4%,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富有活力,种群密度为0.10只/平方公里,为全国最大。

千余人参与

范围涉及5市11县

此次调查是在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下,由省林业厅组织,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站具体牵头,利用现有20个秦岭大熊猫巡护监测实施单位的技术队伍组成专业调查队,依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陕西省调查规划院、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省动物研究所等技术支撑单位,实施了陕西省第四次大熊猫外业调查、统计分析和成果编制工作。外业调查工作2012年3月开始,2013年7月全面结束,成果统计2013年12完成并上报国家林业局。

调查范围涉及陕西省5市11县(市、区)的63.65万公顷,1000余人参与了调查,投入工作量3万余人工日,完成了2404条大熊猫调查样线,573条植被样线的外业调查工作,同时开展了同域动物、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社会经济、干扰状况、保护管理、圈养种群的大量细致的调查工作,收集到大熊猫生境记录表13411份,发现了2004条熊猫实体及痕迹信息。本次野外调查工作采取大部队集中分区调查的组织形式,有效避免了由于大熊猫个体位移带来的重复计算。

涉及4市的8个县23个乡镇

调查显示,我省野生大熊猫主要集中分布在秦岭中段南坡,在北坡及西段有少量分布。分布范围东起宁陕县太山庙乡,西至宁强县青木川镇,南起宁强县青木川镇,北至周至县厚畛子镇,涉及4个市的8个县23个乡镇。分布区横跨长江、黄河水系。

截至2012年5月,陕西秦岭地区野外生存有大熊猫约345只,种群数量与三调相比明显增加,增长比例26.4%,为全国最高。秦岭大熊猫种群总体状况稳定、富有活力,种群密度为0.10只/公里,为全国最大。

3/4栖息地质量良好

截至2012年5月,陕西省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由10年前的347864 公顷增加到360587公顷,其中75.66%的面积质量良好,适宜大熊猫生存;潜在栖息地面积由三调时的258667 公顷减少为244601 公顷,其中41.67%的面积为大熊猫适宜生存区域。与第三次调查结果相比,本次调查中在太白县王家楞、太白河以及周至太平河地区发现有新的大熊猫分布区。但2005年时发现大熊猫痕迹的凤县区域,在本次调查期间未发现有大熊猫活动痕迹。

与栖息地相比,潜在栖息地受到的干扰更为严重,极大地制约了大熊猫野外种群的进一步发展。

从干扰发生频次来看,一方面一些相对传统的干扰如耕种、放牧、采药、偷猎、割竹等逐渐减少,干扰强度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也给大熊猫栖息地带来了一些新的干扰,如种植养殖、矿产开发、电站修建、路况改善以及旅游车流量加剧了道路对栖息地的隔离等。

从总体情况来看大熊猫分布区人们生产、生活造成的干扰依然是当前大熊猫栖息地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也是导致栖息地破碎化的主要原因,保护与发展依然面临较大的矛盾。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