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破坏环境赚黑心钱行为说“不”

发布时间: 2015-03-06 13:40:15  |  来源: 法制日报  |  作者: 周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破坏环境 董明珠 农村 赚黑心 不 黑心钱 制造业 环评法 水源保护 顶层设计

原标题:向破坏环境赚黑心钱行为说“不”

这两天北京的天气不错,但并没有因此减少代表委员们关心环境保护的热度。3月3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酒店,广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代表被记者包围采访,“各地雾霾这么严重,与一些企业不负责任不诚信有关,拿人的健康开玩笑,赚的都是黑心钱”,她说话的声音不大,语气却很重。

董明珠:提高制造业环保标准

“一个企业,在生产产品过程中尽可能不破坏环境,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董明珠说,但现实中,不少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在生产过程中根本就没有考虑过环保问题,甚至为了利益最大化破坏环境。

董明珠说这话的时候,不免让人想到:空调也是污染环境的元凶之一,格力这个著名的空调制造商,如何有资格谈环保问题?据介绍,空调是我国最大的耗电产品,占到我国耗电总量的30%左右,发电主要以煤炭为主,烧煤对环境的破坏性很大。

“保护环境,企业要自律,应该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转型升级和技术升级,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我对格力技术人员说,只要对环保有好处的研发工作,不怕投入多,不怕不成功。”董明珠说,对政府而言,可以通过提高制造业环保标准来改善环境,比如国家出台家电政策,电频空调一律不准生产,只能生产耗能少的变频空调。

冼润霞:请关注农村水源保护

广东省增城市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冼润霞代表从小在农村长大,看着曾经清澈见底的小溪逐渐变黑变臭,冼润霞不禁发出了关注农村水资源的呼吁。

冼润霞说,大家总是把目光集中在城市,而忽略了农村。“农村水污染,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她通过调研发现,农村水源污染严重,与政府部门责任不清晰大有关系。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细化责任分工,并将农村水污染治理纳入到干部考核制度中。

吴青:“先上车后买票”不可取

去年春节前,广东有个工业园,所有陶瓷企业都因为没有环评手续而面临关门歇业。这件事对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青代表产生了很大震动,她后来在调研发现,“不少企业项目环评采取了‘先上车后买票’,先建后批,边建边批,有的项目建成投产了,仍没有环评手续”。

“将现行环评法倾向前置审批改为建立以事后监管为核心、以环评后监督为重点的体系,明确施工、建设、投产必须符合已申报的环评文件,不得先建后报、先建后批。”吴青说,新环评法应充分扩大公众对环评程序的参与范围、监督范围、环评报告公开范围,以符合现行环保法律体系的发展趋势。本报记者周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