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昕:抗生素成污染隐患

发布时间: 2015-03-06 13:39:58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赵文君、齐中熙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抗生素污染 刘昕 用药 污水处理厂 环境监测 诺氟沙星 全国政协委员 氧氟沙星 畜牧

原标题:抗生素成污染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刘昕——

据新华社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 珠江某些河段和深圳河存在较严重的抗生素污染,除阿莫西林外,其他抗生素在枯季和洪季均有检出。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刘昕对水体中抗生素污染物的调研结果,滥用抗生素带来的环境污染隐患不容乐观。

抗生素在医药、畜牧和水产养殖业的盲目随意用药、交叉用药、长期过量使用和违法使用未经批准的抗生素等现象,造成了环境中抗生素污染日益增多。

“人以及动物服用的抗生素,只有20%以下被吸收用于治病,而有80%~90%的药物随排泄物进入到生活污水中。”刘昕说。

在调研中,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罗红霉素、红霉素等种类的抗生素在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中均有检出。

刘昕建议,将抗生素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并采取措施,将抗生素污染纳入环境监测目标化合物检测范围。选择污水处理厂及自来水厂进行深度处理技术工艺改造,建立有效去除多种抗生素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监测手段。同时,完善法律法规,加大监测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