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待:收入、反腐、环保三大话题引领

发布时间: 2015-03-04 09:59:1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京品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两会 网民 收入分配 高考加分 收入差距 铁帽子王 客户端 食品药品 医疗改革 反腐倡廉

原标题:两会期待:收入、反腐、环保三大话题引领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京品)2015年全国两会3日正式拉开帷幕,而在两会前,各个互联网平台均就网民的两会期待开展了丰富的调查。记者梳理各大主流媒体和互联网公司的调查数据发现,收入、反腐、环保三大话题受到关注最多。

两会前夕,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联合百度、今日头条首次推出两会热点调查。截至3月3日下午3时政协会议开幕时,收入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重拳反腐位列网民投票前五位,分别占比10.41%、10.31%、10.28%、10.24%、9.67%。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网友“文森洋”说,2015年的春天,能够参与两会热点的投票互动,也是一种参政议政,希望我的投票能受到委员代表的关注。

而来自新华网的两会热点调查数据显示,网民投票关注话题前五位分别是: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医疗改革、养老改革、环境治理,占比分别为6.97%、6.55%、6.51%、6.38%、5.91%。

与此同时,360大数据平台的搜索指数也显示,反腐、环保、经济、收入是两会前夕网民搜索频次最多的词汇。

显然,收入成了大家非常关注的话题。2014年,农民工工资出现首次下跌的现象。记者在河南农村走访时,不少群众反映,2015年的钱不好挣了,农民工对收入增加有了一丝忧虑。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更让网民感到不满。尤其是听闻某些贪腐分子私藏上千万、上亿现金的新闻,群众颇为震惊。“那些人藏那么多现金花不完,为何不分给老百姓呢?查处得好啊!”网民“悠悠”说。

收入直接关系民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网民纷纷把票投给“收入分配”,既是一种期待,更是一种鞭策。

“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一流传的说法,让老百姓深恶痛绝。而就在2日,政协发言人吕新华掷地有声地说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网民关注反腐,党和国家严惩腐败,党的行动和“鼠标上的民意”是一致的。

环境保护显然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正式实施,给人带来新期待。环保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网民为环保投票的热度不减,自然合情合理。

记者发现,和往年相比,教育、养老、住房等热点有所降温。对此,有网民说,这折射的是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努力和成效。异地高考方案的出台,高考加分项目的清理,保障房建设的加快,养老并轨问题的解决,直接让百姓身边的热点退温。

看到收入、反腐、环保三大话题引领投票的结果,不少网民说,热点代表民意,折射人民期待,希望两会代表委员能在这些领域多建言献策,让这些语汇尽早退出最受关注的行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