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人类活动加深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 威胁其生存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8:1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栖息地破碎化 栖息地保护 大熊猫保护 大熊猫栖息地 交流状况 人类活动 野生大熊猫 圈养种群 国家林业局 野生种群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调查结果。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据了解,我国曾于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和本世纪初开展了3次大熊猫综合调查。本次调查基本上延续第三次大熊猫调查采用的调查方法,并拓展了调查内容,提升了调查精度,改进了调查手段,提高了调查质量。调查内容包括大熊猫野外种群、栖息地、同域分布动物、干扰因素、保护管理、圈养种群和分布区经济社会状况等七个方面。调查范围涉及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8市(州)62县(市、区),面积近436万公顷。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熊猫保护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呈现出以下四个明显特征。

一是野生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达到1864只,增长16.8%,平均种群密度0.072只/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

二是栖息地范围明显扩大。野生大熊猫分布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的17个市(州)、49个县(市、区)、196个乡镇,共有大熊猫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潜在栖息地91万公顷。分布县数量比第三次调查增加4个,栖息地面积增长11.8%,潜在栖息地面积增长6.3%。

三是圈养种群规模快速发展。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211只,增加了128.66%。其中,育龄大熊猫占比上升,种群结构更加合理。并启动了野化放归工作,先后将3只经野化培训的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

四是保护管理能力逐步增强。与第三次调查相比,大熊猫分布区新建保护区27处,新增面积118万公顷,有大熊猫分布和栖息地分布的保护区数量已达67处,总面积达到336万公顷。已有66.8%的野生大熊猫和53.8%的大熊猫栖息地纳入了自然保护区网络,种群和栖息地保护率不断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十分突出,大熊猫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局域种群面临生存风险。由于自然隔离和人为干扰等因素的影响,大熊猫野外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种群。目前有24个局域种群具有较高的生存风险(涉及大熊猫223只,约占野外种群总量的12.0%),大熊猫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二是栖息地破碎化仍是威胁其生存的主要因素。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大熊猫栖息地内存在的大型干扰包括水电站319个,道路总里程1339公里,高压输电线268.7公里,人类活动进一步加剧了栖息地破碎化程度,给大熊猫的生存、繁衍带来威胁。

三是种群交流状况有待改善。受地域和管理体制的影响,各大熊猫圈养单位圈养个体间的基因交流不足,需进一步增强,以保持整个圈养种群的遗传多样性,维持种群生存活力。

四是保护管理能力仍需加强。部分大熊猫分布区存在保护经费投入不足、一线工作人员专业技能普遍偏低等情况,严重制约了大熊猫保护成效,保护管理能力亟待提高。

陈凤学表示,当前,国家林业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的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大林业生态工程对大熊猫保护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大熊猫保护工作也使生活在大熊猫栖息地上的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国家林业局将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和中央领导指示精神,积极推进大熊猫保护法制建设,划定大熊猫保护红线,开展新一轮大熊猫保护工程建设,建立和完善监测体系,促进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与恢复,改善保护基础设施和圈养繁育条件,加快野化放归自然步伐,强化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