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33个野外局域种群中有22个存在灭绝风险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6:0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大熊猫 种群数量 灭绝 大熊猫保护 野外 放归 风险 国家林业局 野化 野生动植物保护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调查结果。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据媒体报道,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的在训练大熊猫“新媛”和野化放归大熊猫“雪雪”死亡,对此,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表示,大熊猫保护最重要的还是大熊猫的野外保护,而大熊猫的野外保护重中之重,是栖息地的保护,但由于自然的隔离和人为干扰的因素,大熊猫野外的种群被分割成33个局域的种群,其中有一些种群的数量少于30只,具有灭绝风险的就有22个,特别是有18个小于10只的局域种群,可以说具有高度的灭绝风险。“对大熊猫“新媛”和“雪雪”的死亡,我们确实感到很遗憾和惋惜,但是这是一项科学研究工作,研究就有风险。”张希武说。

张希武强调,将人工繁育、野化训练的大熊猫放归自然补充种群,增加种群的遗传性,这是濒危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实现人工繁殖大熊猫放归野外的一项重要工作。尽管实验中出现了大熊猫死亡的情况,但大熊猫放归自然的科学探索不会停止,还要继续进行。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有关单位开展人工驯养繁殖大熊猫放归野外的工作,促进野外大熊猫濒危小种群的恢复和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