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到2020年人工繁育大熊猫要保持在500只左右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6:4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人工繁育 国家林业局 种源 种群数量 放归 野生大熊猫 野化 遗传多样性 复壮 圈养大熊猫

中国网2月28日讯 今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调查结果。2011年开始,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工作,到2014年底工作全部完成。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增长了16.8%;栖息地面积达到258万公顷,增长了11.8%;全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375只。

国家林业局通过第四次普查最终确定,到2020年人工繁育大熊猫要保持在500只左右。陈凤学表示,要实现这个目标,在新的常态下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由过去人工繁育大熊猫注重追求数量向高度重视质量上转变,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工繁育大熊猫的遗传多样性。我们将会采取限制性措施,对大熊猫也要优生优育,生一个是一个。我们对人工繁育大熊猫,将按照谱系关系进行优化配对。另外是要促进和扩大大熊猫种源之间的遗传交流,避免近亲繁殖,要保证大熊猫根红苗正。这是一个转变。”

二是要从传统的、原始的人工繁育大熊猫依靠野外种源向人工繁育大熊猫支持野生大熊猫,特别是濒危小种群发展上转变。要选择遗传价值高、良好的个体,通过野化和培训,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了就把它放到野外去。我们已经放归了几只,对野外大熊猫也进行了有益的补充,也是对野外的补充,也是反哺自然,放归自然,为野外种群的复壮提供可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