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规定:郑州市200平方公里“禁挖”地下水

发布时间: 2015-02-28 11:24:2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地下水 深层承压水 郑州市 禁挖 取水井 取水许可 应急供水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水源条件 轻轨

为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河南省政府近日下发通知,公布全省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范围,划定河南省深层承压水限采区面积929平方公里,郑州市200平方公里范围纳入禁采区。

据了解,河南此次划定地下水禁采范围综合考虑了替代水源条件、超采程度、重点基础设施和重要文物保护等因素,还明确了重点基础设施和重要文物周边禁采区的范围,包括高速铁路路基两侧各200米范围、地铁(轻轨)控制保护区范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护范围等。

据了解,郑州市深层承压水禁采区面积为200平方公里,这意味着近2/3的郑州市中心城区属于深层承压水禁采区。此外,开封、商丘、永城也有部分范围属于深层承压水禁采区。

按照要求,在地下水禁采区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凿取水井,停止新增地下水取水许可;对禁采区内已有地下水用户要加强取水许可管理,对取水许可证到期的,无特殊情况不再核发取水许可证,促进地下水用户转换水源。

此外,按照规定,在地下水限采区内,城市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除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凿取水井,严控新增取用地下水。(记者 史林静马意翀)

(原标题:河南划定地下水禁采区和限采区 郑州市200平方公里“禁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