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能否当主粮?

发布时间: 2015-01-29 10:01:0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粮食直补 惠农政策 冬闲田 省肥 土豆价格

编者按

据农业部网站近日透露,我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使其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消息一出,对于“人人抱着一个土豆啃”的画面,不少人感觉难以接受。事实上,这是对土豆主粮化战略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土豆君”从盘里“逆袭”到碗里,对确保粮食安全、缓解环境资源压力、提升公众健康水平都是好消息。当然,土豆主粮开发道路还很漫长,不仅需要政策支持,也需要科技工作者、加工企业及种植户的共同努力。

为何要将土豆主粮化?

土豆主粮化,就是用土豆加工成符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土豆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土豆作为我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补充,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

农业部预计,到2020年,50%以上的土豆将作为主粮消费,逐步实现土豆生产品种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主食化,形成土豆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农业部提出,要因地制宜扩大土豆的种植面积,在不挤占三大主粮的前提下,把土豆的种植面积由目前的8000多万亩扩大到1.5亿亩,把土豆亩产量提高到两吨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

是粮食不够才提出土豆主粮开发思路吗?并非如此。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极大激发了农民和生产区种粮积极性,虽然粮食需求呈增长趋势,但我国粮食产量已实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目前,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进口量仅占国内产量的2.4%,国内粮食供应基本平衡。

这个时候提出土豆主粮开发,是因为拼资源拼消耗的粮食增长方式不可持续,需要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需要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需要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需要在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因而提出土豆主粮开发思路。

主粮开发如何推进?

推进土豆主粮化,原则上要做到“一不三坚持”。“一不”指不与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抢水争地。“三坚持”指坚持主食化与综合利用相兼顾,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决定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

■加快技术研发

土豆产业的技术研发贯穿于育种、种植、贮存、加工等多个环节。

首先,好品种是产量提升的前提条件。虽然我国目前推出了不少土豆品种,但并不是从解决遗传资源问题的角度出发,品质呈退化趋势,单产低,形成高水平产业难,潜在产能被严重浪费。因此应加强育种研发,不断提高表观性状和品质。

其次,我国的土豆栽培以农民的传统栽培操作为主,急需栽培研究项目作为技术支撑。

第三,我国除部分地区将土豆作为主食直接食用外,90%以上作为蔬菜鲜食。工业加工多限于粗制淀粉制作粉丝、粉条等,深度加工不够。将土豆作为主食,居民接受难,形成消费气候还需长期引导,并开发出丰富的土豆制品。我国现已成功开发出土豆全粉占比35%以上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和面包等休闲食品。在口感上和我们常吃的用面粉制成的食品没有明显的差异。未来,借助更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可开发出更多土豆粉做成的食品。

■完善保障性政策

随着良种补贴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土豆种植户得到一定补贴。但土豆成为主粮后,还应该享受与其他主粮类似的粮食直补、生产资料补贴和最低收购价等保护性政策,否则会影响地方的种植积极性,限制土豆产业的发展。

此外,专家还呼吁,将土豆纳入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计划。现阶段,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包括适宜灾后恢复生产改种补种的杂交玉米、杂交水稻、杂粮、杂豆等短生育期作物品种,土豆并未被列入其中。在西南山区等近年连遭大旱的地区,土豆由于生长周期短、产量大的优势决定了它是旱后最佳的作物选择。因此,应制定政策,为土豆投资建设种子库,保障粮食安全。

■加强市场引导

我国土豆种植面积近年稳定在8000万亩以上,主要分布在西南、东北、西北等地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2013年中国土豆产量达8892.5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24.2%。中国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土豆生产国,但社会游资的无序进入和种植户的盲目投入,致使土豆价格波动明显,滞销或薯贱伤农现象屡有发生。

如今,我国开启了土豆主粮化战略,很可能会刺激更多社会资本涌入,加剧价格波动,影响农民改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的积极性。因此,应加强引导,做好资源配置,保障市场平稳发展。

土豆凭什么当主粮?

对于土豆能否作主粮,专家表示,关键要看作物是否能在较大区域大规模生产;是否能够长时间大量贮存;是否被大部分消费者接受;是否能够提供大部分人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土豆得天独厚的优势来源于其“不娇气”的生长和贮存特性。

生长适应能力强

土豆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从南到北、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大部区域都能种植土豆,特别是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扩种土豆,潜力很大。

单产量提高潜力大

依靠科技手段提高土豆单产的潜力很大。据专家分析,目前我国土豆平均亩产多年维持在1吨多一些,国外则达到两吨多。以当前的技术水平,集成推广高产高效、可持续的技术模式,有希望把土豆亩产提高上去。

有利缓解环境资源压力

从节水角度看,土豆生长需水较少,其最低蒸腾系数比小麦、水稻要低得多。因此,土豆更适合充当雨养农业的一种主推作物。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谷物类作物生长发育困难,而土豆不仅能正常生长,还能减轻水土流失。2014年,农业部在河北省衡水市组织试验,在年降水量500毫米的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完全雨养条件下土豆亩产仍达到1.8吨。

有利于战略储备

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土豆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因此把土豆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在我国,推进土豆成为主粮产品,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粮食需求总量将达到5725亿公斤,比2010年增加约500亿公斤。但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主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而土豆种植起来更为容易,属于省水、省肥、省药、省劲儿的“四省”作物。专家认为,土豆将成为人类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不可或缺的品种。

有益身体健康

土豆的营养成分使之符合当前我国居民对膳食多元、饮食健康的追求。

土豆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几乎兼有粮食、果蔬里所有营养成分,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它的赖氨酸含量远高过小麦和稻米,还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含量是苹果的4倍。

土豆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品质高,氨基酸构成接近于大豆蛋白,易于消化吸收。它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消化系统的某些疾病。人们常常将土豆视为发胖食物,其实也是一种误区。土豆热量较低,每百克只有77千卡热量。真正导致发胖的是油炸等不当的烹调方式,以及“主食不减,又拿土豆当菜吃”的膳食搭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