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太空茶,俯瞰人类的忧伤

发布时间: 2015-01-29 09:52:09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堵力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航天员 太空食品 人类 俯瞰

·代表我们这些好奇的地球人去九天揽月,王亚萍、刘洋她们喝的茶什么味道?

·在嘴里经过,只是淡淡的甜,没有什么感觉。直到下了肚,唇齿间才有了一抹苦涩,是我熟悉的黑茶的味道,然后,才有姗姗来迟的回甘。

·人类不断向外发展,最终的意义还是在向内探索,去与自己的小宇宙对话。

·我们神舟十号飞船航天员进入轨道后第一件事,就是喝茶:将一袋200毫升纯净水通过软管挤进装有太空畅饮茶末的塑料袋里,美女航天员妙手打开吸管,含在嘴里,轻轻地吸。

我孩子两岁的时候,楼下一位老干部问几个孩子:“你们的中国梦是什么?”有说要当警察,有说要当主持人,有说当领导,只有我家娃,一连说了三个中国梦:士兵、司机和炊事员。老同志摇了摇头,拍拍他,“都是服务老干部的”。

终于,在迷恋上《航天员》杂志后,孩儿的理想变成了当“宇航员厨师!”好大的进步,让为娘的我一阵激动。

所以,航天城的巡天阁对我来说,不仅是神秘之所,更是圣地。因为那里,是中国最优质的一群人——航天员的聚餐食堂。

我受邀在巡天阁喝了杯茶。那不是普通的茶,是中国宇航员在太空上喝的一种特别饮料。

淡淡的咖啡色,没有绿茶那么透明,也远比普洱的色泽质朴,滚烫的水冲下去,上面泛起了泡沫。代表我们这些好奇的地球人去九天揽月,王亚萍、刘洋她们喝的茶什么味道?我迫不及待地捧起茶碗,像喝咖啡一样吹沫。

好在很烫,没让我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咕咚”下去,而不及品尝滋味。不过说实在的,在嘴里经过,只是淡淡的甜,没有什么感觉。直到下了肚,唇齿间才有了一抹苦涩,是我熟悉的黑茶的味道,然后,才有姗姗来迟的回甘。

我是个科幻迷,逢大片不落。前两年最当红的美国科幻片,传递了两种截然相反的人类太空感悟:《地心引力》最后将落点放在,地球母亲无比安全、温暖,我们无论走多远,都是她的孩子,还是妈妈的怀抱最幸福。而《星际穿越》则在挑战地球人的伦理,人类必须去寻找类似地球的家园,哪怕舍弃个别家庭的团聚,也要把人类的受精卵送到新的星球,培育出新的太空人类。

我经常陷入这种纠缠,人类到底要不要探索浩淼神秘又凶险无常的宇宙?到底要不要去宇宙中尝试灵魂与维度的穿越?还是留在这片土地上,搂着自己的爱人孩子,像几千年来的人一样跟地球死磕,哪怕雾霾污染,哪怕海水滔天。

但我也知道,人类不断向外发展,最终的意义还是在向内探索,去与自己的小宇宙对话。我经常沉溺于欣赏各国宇航员在太空站拍回的地球照片——美得炫目,也美得感人,几乎要催下我的泪来。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觉得星星们美丽但好冰凉,它们的光,跋涉亿万年走进我们的视野,带着多少风尘仆仆,又带着多少神秘与恐惧。但地球是湛蓝色的,是生机勃勃的,上面有我们家的房子,有划过天际的鸟羽,有在奔腾洋流里穿梭的鱼群,什么比这更温暖熟悉?地球追逐太阳的航迹,不就是一个孩子追逐妈妈的样子,虔诚与依恋,渴望探索又难舍难分?整个太阳系的螺旋式奔跑与旋转,又与海螺的纹理,叶子的纹路,甚至风吹过沙丘的样子,DNA双螺旋结构的缠绵,如此地呼应,那不就是我一直在体悟的众生平等吗?

地球生物们如此渺小,又都如此伟大,我们膜拜宇宙的无穷,恐怕应先膜拜自我身体的无穷。

科学家告诉我,茶味虽浓,但黑茶成分只占了太空茶原料的10%。其余的是按中药原理配比的植物精华,有维生素有微量元素还有胶原蛋白。这茶让我感到,人类也许能在90%的领域开拓创新,但必须保证10%的基本供应。

文学艺术很难像航天员中心的科学家那样关注细枝末节。刘若英当太空人时,最令人难忘的镜头是,她闭上眼睛,一滴失重的泪在空中飘浮。《地心引力》女主角坐进俄罗斯的飞船里,拿出的是一瓶伏特加,很有生活。但她打开中国太空舱的大门时,飞出的竟是乒乓球拍。我想如果在空间站可以克服重力问题打乒乓球,为什么不能生火做饭?应该飞出来的是两个袋装烤鸭和一个火锅。起码得有一地的涪陵榨菜和老干妈吧?

中国人连在大唐大明这样强盛的朝代都没有真正远征,统一欧亚大陆。究其原因,是离开家乡,那10%的口腹之欲不能保障。英国人,必然是海洋霸主。我在那儿学习俩月,班里的男生3天一次火锅白酒,两天一次川菜白酒,因为AA制,心疼得我差点跟他们翻脸。我经常想,中国人再聪明有啥用啊,时间都用在吃饭上了,没了鸡蛋炒西红柿就抓耳挠腮的。你看英国大学生,中午从不休息,啃着比鸡蛋大点的汉堡就是中午饭,边吃边做题。英国人,吃惯了黑暗料理,在海上漂流几个月不成问题,哪儿的伙食都是美味呀!

能咽下难吃东西确实是一桩功夫,在中国,比任何神功都厉害。

喝茶的时候,我的推测再次得到证实。确实有俄罗斯航天员因为太空食品难吃而抑郁绝食的。

我们神舟十号飞船航天员进入轨道后第一件事,就是喝茶:将一袋200毫升纯净水通过软管挤进装有太空畅饮茶末的塑料袋里,美女航天员妙手打开吸管,含在嘴里,轻轻地吸。喝茶!具足中国特色。

地球上的文艺女青年是“黄昏、靠窗,拿起一杯清茶,品味那可咀嚼的忧伤”。美女航天员是晨昏之间阴阳之际,凭窗远眺地球,轻吸一口清茶,俯瞰人类的忧伤。

而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太空红唇,英雄拯救地球,都是不吃饭的人类救世主。《星际穿越》的库珀到外星智斗恶浪,一晃,女儿从10岁就到了90多岁。这么多年,在多维空间漂泊,他也没说要吃点啥。《三体》里我最钟爱的章北海,忽然拐带一艘巨大的飞船向深空逃亡,虽说关心了燃料能跑多远,却始终没有为舱内将士的肠胃发愁。

但这对航天员中心的科学家们,却是必解之题。

杨利伟在太空只待了一天,吃了一点点,饿着肚子回到了地球。但后来航天员在天上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因为神舟飞船上不能备新鲜蔬菜,多姿多彩的中国太空食品的油腻无法化解,而且失重状态下航天员容易出现胃肠胀气。这是科幻作家难以顾及的重要生存问题,必须想办法解决。用药吗?有副作用。到了神九神十,停留在太空的时间已经延长到两周了,饮食可口利于消化变得极为重要。

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是,航天员多是从有1000小时以上飞行时间的歼击机强击机飞行员中选拔。军人嘛,多半口重,爱咸的辣的。无论他们多伟大,首先是中国人,而且是中国军人。到哪里也逃不了的是,中国人以食为天的本性。

等中国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上天,每次上去做实验的航天员要待上1个月时间。如果我们的太空食品还按照西方的黑暗料理那么做,航天员科学家们会不会厌食胃痛?

记得当年看《骇客帝国》,尼奥们每天的饮食就是不知何味的浆糊。在美国人想象中,未来人摄入的营养只要够维持身体运转就行,才不管口腹之欲呢。但我敢断言,这是彻彻底底的美国梦,绝不是中国梦。

我在太空畅饮里几乎品出了人类远征军食品的基因。成吉思汗当年策马扫荡欧亚大陆,必带几样重要的东西:一是美酒,攻城略地打恶仗时必备;二是肉干,又香又劲道,现在在蒙古草原深处还能买到,价格昂贵;三,就是黑茶,他们打到湖南的时候,发现这种工艺复杂的发酵茶,不仅携带方便,而且解肉干的油腻,又能补充苦寒之地饮食缺乏维生素的苦恼,还能缓解水土不服。所以我们的航天员食品饮品从中获得了不少灵感。

但航天员无论怎么伟大,都有跟我们一样的唇舌与消化道,喝着他们的茶,我觉得很幸福。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但都必须吃好喝好。在饭桌上,我八卦地探知,刘洋从太空回来,1年后生了个小美女。看来,当返回舱通过电离层惊心动魄的地狱之火并没有对她的身体产生多大的伤害——在上天前开始,她每天早晚就要各喝一袋太空茶,因为里面有好几克的胶原蛋白——连女航天员的美容与保湿都被考虑进去了。

有人曾嘲笑中国,世界第一大茶产国,万家茶打不过立顿一个企业。真是很遗憾。韩国人因为喜欢泡菜的口味,就让航天员在天上吃泡菜,还总结出泡菜对人体的100条好处。可跟它做法相近的中国腌菜腌肉,国人群起而攻之说是致癌食品。

中国人的口腹之欲也许曾经成了我们走出去的障碍,但今天,为什么不能用它作为我们探索自身的一个小小切入点?我们的身体这台机器,像宇宙一样深奥无比精密无比。他的欲望,是否也值得我们去仔细体察和研究?因此,无论从食品还是饮品角度,我们都还有很多事可做需做。有多少人也需要喝这种解腻、帮助消化、保持身材、补充胶原的太空饮品,但它仍在深闺人未识。

如此想来,我儿子如果将来能当太空上的厨师我必须支持,这真是一个伟大的职业!

美国现在开发了旅游项目,让富翁们去太空旅游。再过二三十年,普通人去太空站或者去火星都将成为可能。人去火星一个来回就要两三年,厨师太重要了,没准是太空舱里安定团结的第一要素呢。即使不能去火星,起码可以把中国的太空茶太空食品打向全世界,做出一两个品牌来,也是功莫大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