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水北调后居民水价"暂不调整"

发布时间: 2015-01-26 09:59:48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魏梦佳 孔祥鑫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水价标准 水价调整 阶梯水价 供水成本

目前,北京城区大部分区域已喝上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汉江水。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虽然南水北调来水价格提高了北京供水成本,但2015年北京不会对居民水价进行调整。

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4年北京已经进行水价调整,其中居民实施阶梯水价,非居民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大幅度提高特殊行业水价,目前节水效果已初步显现。尽管南水北调来水后,北京供水成本将增加,但“考虑到居民水价政策要相对稳定,2015年北京不会调整居民水价”。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南水”进京后,虽然将缓解北京水资源供应保障压力,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北京水资源紧缺问题,北京仍需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促进节水。“我们将结合南水北调来水价格及北京相关配套工程建设运营情况,及时评估北京水价政策执行情况,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工作。”

据了解,2014年5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阶梯水价,根据年用水量不同设立每立方米5元、7元和9元三档水价标准。同时,调整非居民水价和特殊行业水价,其中高尔夫球场、洗车业、滑雪场等特殊行业用水价格大幅度提高,每立方米水价提高至160元。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江水于27日抵达北京,目前入京水量已超过2000万立方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主体工程运行初期水价政策,到终端北京的口门综合水价为每立方米2.33元。(魏梦佳 孔祥鑫)

返回顶部